評測完整解析 精巧掌握 Sony DSC-RX1 夢幻全片幅 隨身相機

31164

Sony Cyber-shot RX 系列的最高階產品DSC-RX1,從2012年推出到現在已經長達三年時間,近幾年來全片幅規格的相機也愈來愈多,尤其Sony自家的a7系列全幅微單眼更是來勢洶洶(例:A7R2A7S2);話說回來RX1一上市就震撼了相機市場首款全幅類單眼就這樣被Sony做出來了,當時發現RX1被歸類Sony Cyber-shot旗下,代表說Cyber-shot就是不可以換鏡頭的相機,由於體積如一般小DC且感光元件是全片幅算是頂級數位相機,更直接加上卡爾蔡司 Sonnar T* 35mm f/2鏡頭,此外,體積雖小但具備高畫質擁有強大的優勢,就來欣賞一下全幅隨身機的實拍。

DSC00261DSC00199DSC00156DSC00139
DSC00220DSC00290

★外觀設計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從外觀就知道RX1整體採用全金屬機身質感頗佳,在握把處有小蒙皮且有止滑效果,只是有個小小缺憾是沒有突出的握柄,假設單手拿著內心多多少少會擔心怕一時手滑,維小編想到是可以加裝TGA-1拇指握座,很符合人體工學裝上去也蠻順手的,但價格不斐也要8,280元。另外,機身正面的鏡頭是卡爾蔡 Sonnar T* 35mm f/2鏡頭及Sony 編排設計各個控制按鈕,可提高操作上的便利性,並增加使用時的愉悅感受,接著維小編會一一詳細介紹每個功能。
998

 

RX1內建畫素為2430萬,且可拍攝RAW及JPEG等兩種,維小編操作時發現長寬比只有在使用JPEG才能選擇,而RAW無法調長寬比;長寬比可選擇3:2跟16:9。

OLYMPUS DIGITAL CAMERA ▲ 機頂上的介面像是右側快門鍵可支援機械式快門的設計,也新增曝光輔償轉盤、C鍵(可自定)與模式轉盤,中間為熱靴及左側內置閃燈。 CIMG8729 ▲ RX1的背面使用螢幕為三吋123萬點的高解析度液晶螢幕,螢幕表面上的AR塗層及強化玻璃之間等多項 Sony 技術共同抑制反光情況,可用於在戶外拍攝也能加深暗部的細節。光線強度感應器也能視拍攝環境調整最佳亮度。 R0020004 ▲機背設有獨立錄影鍵讓維小編剛開始找還一度找不到,且在操作時也不容易觸碰到。 CIMG8737 ▲雙聲道麥克風在RX1的熱靴左右各一個洞。 CIMG8710 ▲機身下角有對焦模式的切換鈕,可提供 AF / DMF / MF 的功能切換,AF僅有AF-S單次對焦的功能,錄影會自動轉為AF-C連續自動對焦。DMF為直接手動對焦,當您可以在對焦鎖定之後以手動方式進行微調,MF為手動對焦,而且這顆轉盤轉軸比較不好轉,因為較薄需要手指特別轉一下! R0010017 ▲面對機身右側的部分,有 micro USB、mini-HDMI 與 3.5mm 外接麥克風插槽,充電方式仍然要靠機身連接 USB 電源才能進行充電。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原廠搭載的鋰電池型號為NP-BX1,在官網實測可拍攝220張靜態照片,記憶卡一樣支援市面上通用的SD如享受高速傳輸則只能使用自家Sony Memory Stick PRO Duo (高速),則右邊貼紙則寫日本製

★卡爾蔡司 Sonnar T* 35mm f/2鏡頭

R0020001

RX1所搭載的鏡頭則Sonnar系列蔡司鏡頭,並且有T*鍍膜的加持這顆蔡司35mm F2也是吸引人的賣點之一,鏡頭結構為七群八枚(3 非球面鏡,包括 AA 鏡片);T*鍍膜的T來自德文「Tarnung」就是隱身的意思,主要用於狙擊手望遠鏡會反射陽光而曝露自身位置,當時軍方是以針對望遠鏡頭採取防反光技術。最後,T*鍍膜及蔡司鏡頭的高解像力下,讓影像立體感自然地有所提升,Sonnar系列鏡頭以速度更快、畫面更銳利及色彩更飽和。

999

鏡頭上有兩種「0.2m-0.35m」及「0.3m-∞」之間做選擇,其中切換到0.2m-0.35m代表是微距模式(0.26x ),如你要拍近攝距離可以切換使用。而最外圈是對焦環,切換置DMF模式就可以一邊手動對焦或半按快門進行對焦,整體結構有三個,分別是微距/正常等焦段的切換、手動對焦環及光圈環。

★實測感光度成像表現

DSC00301▲ISO:1600

DSC00353

▲ISO:3200

DSC00351

▲ISO:6400

★HDR

12 HDR是以多張連拍的方式再自動進行疊圖的動作,且同時可以得到過曝與不足的照片各一張。簡單的說,當你在拍攝時,因為逆光、高反差光源等問題讓影像中某區塊是黑黑的,這時候要怎麼同時清楚拍出亮部與暗部內容呢?HDR就是個解決方法。

實拍範例

從上下兩張可以去對照很容易可以看出HDR開啟前後的差異!HDR開啟後天花板暗部細節都明顯出來,且天空還是可以維持原有的藍天白。 DSC00257▲HDR「關」。 DSC00258▲HDR「動態範圍最佳化:自動」。

★錄影畫質

997 錄影方面,1920×1080 60p 28Mbps 擁有高畫質,影片編碼為AVCHD/MP4,在設定上RX1可使用M模式曝光來操作,當錄製中可以隨意改變光圈、快門及感光度,且收音支援雙聲道。RX1如設定在AF,將以AF-C連續自動對焦不然就是MF手動,皆可執行P、A、S、M四種曝光模式。

★全景拍攝

11 此項功能在SONY屬於必備模式之一,能讓使用者從合併的影像建立全景影像,及有標準及寬可選擇這兩種尺寸,移動的方向則維持上下左右四種方式來取決於你要的構圖囉!!

DSC00373

DSC00374

★風格設定

14 RX1提供了多達13種的風格感受到SONY蠻用心的(如:標準 / 鮮明 / 中性  / 透明 / 深色  / 淺色 / 肖像 / 風景 / 日落 / 夜景 / 秋天落葉 / 黑白/ 復古 ),這項功能主要可讓使用者根據場景或目的來控制影像的後製。此外,內有對比度 / 飽和度 / 銳利度可以根據使用者喜好來調整影像後製的參數。

1 3 5 6 12 13

一般使用風格設定可依自己喜歡的去選擇,像是維小編在拍風景就會選「鮮明」,拍街景或文字就會選擇「黑白」或「深色」等,這兩種對於我來說是有不一樣的感覺,以下實拍提供參考。

DSC00401

▲鮮明

DSC00403

▲黑白

DSC00405

▲深色

★相片效果

13 RX1支援了 13 種效果(如:玩具相機 / 普普風 / 色調分離 / 懷舊照片 / 柔和過曝Soft High-key / 部分色彩 / 高對比度單色  / 柔和對焦 / HDR繪畫 / 豐富色調單色 / 縮樣 / 水彩畫 / 插圖),讓使用者拍出自己想要的風格如想要呈現特殊的相片風味,通常得透過後製的方式才能達到,而現在只需活用相片相片效果作拍攝,就能拍出不同的心情模式。維小編也拍了一些效果照片讓大家做為參考參考。 DSC00268▲部分色彩:綠色 DSC00269▲部分色彩:紅色 DSC00271▲HDR繪畫:中 DSC00273▲水彩畫 DSC00274▲色調分離:黑白DSC00298▲高對比度單色 DSC00350 ▲插畫

★使用心得

使用SONY RX1這期間不管在隨身攜帶或畫質上,目前市面上很難有其他機種能超越它,因為RX1和A99使用是同樣的全片幅感光元件,Sony將全片幅加入到小台機身確實有點可怕,所以在影像畫質部分大家是可以放心的。Sony RX1就是不能換鏡頭可以一鏡拍到底,但因為不能換反觀也是它的缺點。

AVI_0242

操作手感及操控上其實Fn選單與四個獨立自訂鍵,可擁有自己合適的操作手感,依照使用需求去設定相關功能。雖然對焦剛開始有點不太習慣,經過幾次熟悉RX1之後,較懂得該如何選擇對焦點來拍攝。當我們拍昏暗環境時,用高感光度具有極高可用性,我從感光度ISO 1600開始,只要開啟「多框雜訊消除」ISO 6400的成像算可以接受,如果像是夜間長曝的使用下所帶來的成像有著更好的表現。另外,前方的鏡頭對焦轉環與光圈環,在使用RX1時就像傳統底片單眼的機械操控的感受。

最後,RX1的價位確實可以買一台很好全片幅單眼相機,相對的單眼相機能有更多支援應用的設備肯定會比RX1來的多,或許RX1在Sony設定市場時本來就沒有跟單眼相機較勁,反觀維小編認為只是讓更多人知道Sony擁有一台高畫質的隨身機他們做到了,不管在技術面與外觀設計,都已成為產品是否能成為市場掀起話題的重要關鍵。


 

DSC00296DSC00291DSC00294DSC00347DSC00289Taipei 101DSC00286DSC00287


未命名-1維 小 編

響。生活(https://respond.tw/) 攝影類別主編,喜歡攝影、戶外遊玩及熱愛隨手寫3C評測介紹新玩具。

E-mail:[email protected]

想說的話:生活注重的是過程,用心去體驗生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