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輕巧入門單眼 Nikon D5600 |SnapBridge 盡情分享

很多人有過的經驗是一開始看到別人拍出很漂亮的照片,內心也許有想把看到那一台相機加入購買項目之一。事實上,現代人因行動裝置都人手一支非常方便,而且並非不是每一位都樂意背體積龐大的設備出門。從手機拍照、數位相機、微單眼及單眼相機,都存在一個很大的落差,那就是內部的 感光元件 大小關係,NIKON 全新推出 D5600 入門單眼相機,搭配APS-C 感光元件 與前一代D5500更加輕巧便利,怎麼拍都可以拍出高畫質相片,就來看看幾張照片吧!!

DSC_0492

DSC_0503

DSC_0491

DSC_0342

DSC_0484

DSC_0101

外觀介紹

D5600 作為 D5500 的後繼機種,也加入了許多方便操作的設計,與前代相比基本核心規格差不多,D5600 採用結合碳纖維材質的塑料,仍可減少約5g 的重量。令新機搭配2420 萬有效像素及 EXPEED 4 影像處理引擎,ISO 範圍達 100 至 25600,每秒高達五張連拍、39 個對焦點,錄影格式最高為1080/60p 可拍攝 Full HD 影片,且取消低通濾鏡配置。

老實說機頂上方結構配置幾乎相同,有模式轉盤的P/A/S/M、AUTO、關閉閃燈、EFFECT及SCENE等功能,與前代相同Live View撥桿的相同位置,往下扳螢幕就會顯示畫面,還有立體聲收音以及機頂內閃與熱靴。

D5600 同樣配置 3.2 吋 104 萬畫素多角度翻轉觸控螢幕,如果不要用還可以把螢幕收起來防止刮傷,其餘按鍵配置沒有太大差異。

翻轉螢幕可支援180外翻與270度的翻轉,讓使用者可以應付各個拍攝角度都能很輕鬆地來取景,從螢幕多了 Fn 自訂鍵選擇自動感光度切換。

在我們看照片時,有高階機種 D5、D500 的快速瀏覽模式,只需滑動螢幕底部可快速切換移動照片影像。

握持手把部分也重新設計,深度和握持舒適度上皆有不少提升,提供穩妥紮實的握感,在設計上也完全符合人體工學。這次測試直接搭配AF-S DX NIKKOR 18-55mm f/3.5-5.6G 的標準鏡頭,在影像畫質上有一定的水準。

機身的側邊配置按鍵與功能與D5500幾乎是一模一樣,如 閃光燈/Fn自訂鑑/連拍、倒數計時拍攝。

機身側面可以看到上方Wi-Fi圖示,及電子快門插槽、麥克風孔、以及資料的訊號輸出孔。

在機身另一個側邊有Mini HDMI插槽及記憶卡插槽,可使用SDHC與SDXC等規格。

Snapbridge App 無線傳輸分享

D5600 融入全新推出 SnapBridge 應用程式,他可以不間段的當你拍攝的照片會自動傳入到智慧型手機,相對的從自家的相機去下載照片都變得很簡單,且能透過社交媒體進行分享。
下載網址:  Apple Store     Android版
將D5600與行動裝置配對完成後,可把拍攝影像立即自動下載。如對應 SnapBridge 將行動裝置與相機配對時,可以行動裝置當時的位置和時間訊息發送至相機中,算是蠻實用的功能。
 使用過程中如已經跟行動裝置配對了藍芽,擔心會很耗電可以從選單中把飛航模式開啟即可,能有效地將電力保留在有需要的時候再開啟或者延長拍攝時間。
如關閉自動下載照片一樣可以選擇你要的去做勾選,即可下載照片至行動裝置相簿裡面,能分享到其他社群平台等。右側可以去做遙控相機的切換。
遙控拍照,查看照片及下載照片,照片可選擇2MP及原始大小選擇。其中,遙控拍照模式相當簡約且沒有支援錄影拍攝,右側選單功能有點少,可以期待下一次韌體更新會有更大的彈性空間。
另外一提,還有NIKON IMAGE SPACE 雲端儲存服務,需要先自己註冊NIKON ID,經由D5600連接後可以將影像壓縮過後會上載到IMAGE SPACE 存放空間內,還會有免費提供20GB的容量來存放影像,倒是可以建議去使用那麼好的資源。

修飾選單

機身內建修飾選單有豐富的編輯功能,當你拍攝之後,無論決定嘗試何種修飾選項有包含D-Lighting、編修、RAW檔處理及濾鏡效果等功能,能在相機上去做修飾將原始照片及修飾後的照片會被分開,不用擔心當下照片會被修飾掉。

DSC_0499

DSC_0501

DSC_0291

DSC_0289

New間隔定時短片

簡單來說我們在倒數拍攝相機基本都是2秒/5秒/10秒,將一次性拍攝完成動作,而間隔定時就你所設定某個時間可以持續性去做拍攝,例如我設定每張3秒、設定拍攝只要100張,開始拍攝就會3秒一張將100張拍完自動結束,讓你可完全在相機內製作短片。這款相機配備曝光平滑功能,即使在日出或日落等亮度大幅轉變的場景下拍攝,仍能確保順暢的過渡效果。在相機中製作的縮時短片,可以通過 SnapBridge 傳輸至智慧型裝置即時共享。

微時短片

拍攝前將所設間隔/拍攝時間/曝光平滑化可任意設定,間隔是可設定每秒拍攝一張;拍攝時間可設定多久時間;曝光平滑化是幫助照片減少之間的亮度差異,當我們看影片時才不會忽亮忽暗的情形,以下提供範例影片。

操作心得

與前代相比重量對於不想攜帶較重設備來說依然輕便,對Roly來說是台讓他帶願意出門的單眼相機,且握感紮實度也相當好,在拍攝上的手感都很流暢且穩定,D5600延續前代都取消了低通濾鏡的關係,用了簡單配18-55mm標準鏡頭,從成像來看表現都有不錯的水準,延續LCD 螢幕支援多角度翻轉,來讓拍攝者可以嘗試不同的取景方式。

間隔定時拍攝 及 SnapBridge 無線傳輸則是D5600最大賣點,間隔拍攝可以持續性拍攝,像是日常生活中的與朋友可擺一些動作姿勢,老是倒數拍攝後又要回到相機再按一次,間隔拍攝可要設定幾秒及拍攝幾張能一次滿足。另外,SnapBridge 傳輸功能對許多人非常方便,可設定自動上傳方式將眼前影像拍攝下來,會不間斷傳輸到行動裝置相簿內,並可設定關機傳送,照片不會只能放在機身裡,讓自己可立即分享給好朋友及社群平台。對D5600整體來說,電池續航力部分使用一天下來是足夠的。對小編來說蠻適合給初學者或家庭生活紀錄,是蠻稱職的一台專業相機。

實拍

DSC_0108

DSC_0322

DSC_0132

DSC_0110

DSC_0321

DSC_0328

DSC_0317

DSC_0323

其他照片圖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