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文青外型 Olympus Pen-F 輕巧微單眼 色彩創意無限

DSC_2727

近年潮流崛起復古風,Olympus 就將經典的PEN-F重生,以熟悉的面貌,融入新拍攝功能,PEN 系列一直以來都是Olympus的產品象徵之一。據了解Pen系列的原設計人是一位米谷美久先生,當時1956年進去Olympus相隔兩年後公司要求他設計一台約千元日幣(當時幣值)的相機,於1959年正式生產,就是Olympus Pen系列的始祖,Olympus在1963年推出Olympus Pen F,是相機史上唯一的半格SLR系列。從 Pen-F(1963)、Pen-FT(1966)與Pen FV(1967),讓Pen F系列的生產約近10年時間,當年Olympus Pen是半格相機在日本最夯的機種。

P5180018
P5030041


P5070321
P5150447

維小編這次有機會取得元佑實業提供Olympus PEN-F相機,從型號來看有許多的歷史意義,外型上確實是承襲自1963年所推出的經典作品,可說是歷史上唯一的能換鏡頭「半格」相機,同樣也叫「PEN-F」。好了,咱們來看看數位版的PEN-F吧!!

789

機身介紹

CIMG0406

Olympus Pen-F 採用的是全新2,030 萬畫素 Live MOS m4/3感光元件,搭配TruePic VII影像處理器可鏡頭形成的色差和色散問題作出改善,也加入Real Colour Technology色彩技術讓原本很難還原的一些顏色可以忠實地呈現,機身防震使用了Olympus先進的5軸機身防震系統,可觸控改變的對焦點則有 81 點可選擇,機械快門速度高達 1/8000,支援電子快門 1/16000s 與靜音模式。較可惜的是機身沒有防滴防塵功能,Pen-F為金屬機身、荔枝紋蒙皮有止滑效果等,機身外觀維小編也觀察一陣子都不見一根螺絲。

IMG_4926

Pen-F機身搭配的鏡頭為17mm f/1.8定焦鏡頭,在M4/3系統上的17mm等效焦距為34mm生活上的拍攝都非常適合。

CIMG0391

Pen-F正面有個創意轉盤轉盤是可以調整相機的影像效果,包含「CRT」、「ART」、「Color」、「Mono」等四種模式。此模式主打的「色階控制」功能這也是Pen-F的靈魂,自己手動輪盤讓相機的顏色能做大幅調整,以下維小編介紹一下創意轉盤功能;其中,轉盤下方還設一個自訂鍵及預設功能則是景深預覽。

CRT 色彩創作

CIMG9735

CRT模式是以30段和8級調整色相和色彩飽和度,可讓整體照片顏色去做色偏,也可以增強照片的飽和度,又或者降低飽和度將影像變成黑白,同時改變顏色和減少飽和度來保留相片部分的色彩,能夠讓用戶這個圓形調色盤調喜歡的影像效果更加多樣化。<以下照片範例>

P5180024


P5180028

ART 藝術濾鏡

CIMG9733

藝術濾鏡是Olympus獨有的功能,最大的優勢在於微調的彈性高,不會每張都是一模一樣的感覺,因此讓影像都有不同的影像效果,往後就可以即時利用相機的後轉盤切換各種藝術濾鏡模式,這也吸引許多消費者的眼光。<以下照片範例>

P5180034
P5180037

藝術濾鏡一直以來是我最喜歡的模式之一,例如在同一個地方依個人喜好選擇不同濾鏡讓影像都有不一樣的味道。

DSC_2703

Color 彩色底片

CIMG9734

調整色彩過去要在電腦上進行後製美編,而在PEN-F部分就可以直接進行前製操作,讓小編有驚訝到。當轉到COLOR轉到這個模式之後,相機畫面上就會出現十二色環的圖案,我們能將機頂上的前∕後轉盤透過手指不僅讓小編可逐一調整想要顏色及飽和度和多種色彩。<以下照片範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範例(1)左為原圖;右為當下增強 黃色與紅色飽和度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範例(2)左為原圖;右為當下增強綠色與黃色飽和度

Mono 黑白底片

CIMG9735

Mono模式有三種黑白色調(1)一般黑白(2)經典黑白底片(3)紅外線底片黑白,,可以選擇不同的顏色濾鏡,讓黑白影像拍出來的層次味道也會很不一樣。<以下照片範例>

P5180035
P5180033

機頂的模式轉盤下方有一個控制桿同步調整曲線,可以去切換至左側或右側來啟動高光及陰影功能和其他色彩藝術功能,眼睛能從螢幕得知影像參數不必再看觀景器,凡舉亮部∕暗部∕中間調都可依個人去做變更,讓照片編輯更加去發揮潛能。

46

錄影畫質

▲影片錄影模式只支援最高 1080p,但縮時模式則能選以最高 4K 的解析度。

DSC_2717

常用的拍攝設定能存在自定模式C1-C4之中,為了避免在拍攝過程會誤觸模式轉盤,轉盤的中間加入鎖定鈕;鋁合金材質的滾輪設計手感極佳,中央熱靴座不再提供電子傳輸埠,熱靴座旁有雙聲道的收音麥克風。

IMG_4911

Olympus Pen-F 採用 236 萬畫素 OLED 電子觀景窗內置 S-OVF 功能,所謂S-OVF(模擬光學觀景窗)是可在觀景窗擴大動態範圍,當逆光的環境下構圖,都不會影響主體的亮度!另外,當我們半按快門時,PEN-F有內建5軸防手震能即時透過電子觀景器檢視達到影像修正效果,可以幫助取景構圖時更有準確性。

IMG_4920

相機的 3 吋 104 萬點 LCD 採用扭扭設計,可以應付不同的角度,比起單純的上下翻揭更靈活;支援觸控亦可以用來選擇對焦點或者觸控快門(不支援在選單裡更改設定),按鍵也相當人性化,像是可以設定連拍模式、白平衡、感光度和對焦點等功能,而且Fn1、Fn2按鈕也可以讓用戶自定義常用到的功能。

CIMG0390

機身並未有拍片收音咪和監聽耳機的插口,右側支援micro HDMI 與 USB2.0傳輸埠,其中,USB傳輸埠可以使用RM-UC1快門線,記憶卡適用SD、SDHC、SDXC,電池型號則為BLN-1。

高解像度拍攝

高解像度拍攝模式原先從 OM-D E-M5 Mark II而來,此模式將相機的五級防手震技術系統會將感光元件平移0.5個像素會連續擷取8個影像,而在擷取每個影像之間使用任何鏡頭都能夠讓畫面不會模糊,然後在大約四秒左右將8個2000萬像素的影像,結合成為5000萬像素的高解像度,因此,將像素低的感光元件能夠產生高畫素的影像,是可以避免畫素過高容易產生的熱雜訊,對於有需要高畫質的使用者是具有實用性,高解像拍攝是必須上腳架,並且被攝物也必須是靜態,適合商攝(大圖)輸。

Kodak-Pixpro-SP360-Action-Camera-2

另外,高解像度拍攝在使用上會有一些幾點要注意:

(1)支援以下拍攝設定:光圈:鏡頭的最大光圈至F8;快門速度:1/8000秒至8秒;感光度:ISO LOW至ISO 1600。(2)不支援以下模式:藝術濾鏡、多重曝光、Live Bulb、合成拍攝、定時拍攝、HDR高動態範圍、完美人像及單色配置控制。(3)因為光線閃爍問題,高解像度拍攝模式並不適用於光線極為複雜的環境內。(4)實際操作上請必須使用三腳架輔助拍攝或者放在很穩的地方。

new_kodak_pixpro_sp360

▲當選擇高解像度拍攝後,延遲快門釋放的時間的範圍於0~30秒之中。
23

▲將開啟高解像度拍攝,以裁切100%方式比較,左圖為2,030萬畫素;右圖為5,000萬畫素。

 

未命名-1

▲將開啟高解像度拍攝,以裁切100%方式比較,左圖為2,030萬畫素;右圖為5,000萬畫素。從範例上來看之間差異雖然可能沒有很明顯,對影像品質的用戶很要求我想是很重要的。

DSC_2700

對焦速度

▲對焦速度上及觸控拍攝可感受到非常靈敏。

Wi-Fi傳輸

Pen-F內建了Wi-Fi與行動裝置APP「OLYMPUS Image Share」的連接,可將相機內的照片轉送至行動裝置上,也可把GPS資訊追加至相機內照片裡及搭配無線觸控AF快門使用時,即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來遙控拍攝。<以下有app應用程式可下載>

123 124

▲點圖示可以直接進入APP應用程式下載,iOSAndroid

DSC_0031

▲行動裝置安裝好後,點選相機螢幕內的Wi-Fi圖示即可開啟,將行動裝置的設定中Wi-Fi去接收相機的訊號去做連線或掃QR Code,連線完成就可以點「OLYMPUS Image Share」應用程式。

13233451_1340537522628889_270480515_n

▲左圖是「OLYMPUS Image Share(OI.Share」介面分別為遙控、匯入照片、編輯照片及新增地標;遙控拍攝介面基本上會用到的都可以調整,可微調就是觸控快門或功能模式及設定參數可以看,例如拍攝模式(iAUTO, P, A, S, M或ART)和驅動模式(單張、連拍和自拍),以及控制電子變焦鏡頭的縮放。13275643_1340523179296990_160339966_n

匯入照片透過Wi-Fi匯入到智慧型手機,查當下有拍的照片去做檢視及針對想要的照片去下載到手機相簿內,匯入後,您可以在社交網站上輕鬆選擇與好友分享相片。;編輯照片就很像art藝術濾鏡一樣,也能拍照事後去做後製,讓你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影像效果;新增地標只需將由行動裝置所紀錄的GPS紀錄檔傳送到相機,就可以讓GPS定位資訊加入至相機所拍攝的相片中。

輕輕鬆鬆的享受自拍樂趣

DSC_2740

這個世界上總是隨著時間流行著各式各樣的自拍風格,現在手機及能翻轉螢幕的相機普及使越來越多人喜歡自拍幾張,當Roly拿到相機第一個動作就是將翻轉螢幕掀起開始瘋狂的自拍,Pen-F具有側邊多角度翻轉少不了自拍的風潮。但其實Pen-F本身拿久了也是會手痠的問題啦~就來欣賞Roly與朋友的自拍照吧!!<以下自拍範例>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感覺來說這款Pen-F偏向的是女性使用族群,功能具備電子觀景窗和外翻式螢幕,學攝影或自拍也好該有功能幾乎都有了,外加文青的造型設計外觀真的超吸引人~自拍照的色彩可以任意調喜歡的色調將帶來許多照片上的故事性。

 

使用心得

維小編使用Pen-F相機確實帶來更快速,更方便的高畫質色彩。在應付任何每一個場景去調整電子濾鏡內的功能,可以去透過濾鏡的傳達能瞬間拍攝出各種意境不同的影像。放大倍率0.62x 總覺得是不太夠的,效果也與OM-D E-M10 II 差不多,但內建OLED EVF 有236萬畫素相當不錯,其實整體對焦速度非常迅速並支援觸碰拍攝及對焦,可利用五級防手震的加持如果你在拍攝運動、寵物及小孩,透過手指去點螢幕上你想點的主體,都能一指掌握影像,唯一小小遺憾就是機身沒有像OM-D E-M5 MarkII有防塵防滴。

DSC_2696

Roly使用Pen-F對女性來說是一台微型單眼功能全方面具備的相機,像是包含曝光補償、前後滾輪、模式轉盤、濾鏡效果轉盤樣樣不缺,並且PEN-F的鏡頭群很多,雖然M4/3感光元件其售價已經可以買更好的Canon、Nikon或SONY的全片幅相機了。然而,攝影最重要是很有趣的構圖、場景、人物的表情對比,利用電子濾鏡的方式在拍攝的瞬間非常非常短暫,也多嘗試用不同角度觀察及專心的去感受身邊的人事物,同時在Pen-F相機中創造獨一無二的絕美影像。

 

評測攝影:David     MD:Roly、 Lei Lei Chen

實拍照片

P5180032

P5150385

P5160004

P5040011

P5030045

P5160005

P5030048

P1010004

P5150358

P5180022

P5040028-1

P507028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