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顛覆4K錄影創作 Nikon D7500 評測|首次內建 RAW 大量處理|高速8連拍|支援翻轉觸碰螢幕

在市場上每個APS-C中高階單眼逐漸定位出自家的秘密武器,等待兩年之久Nikon終於推出了D7500全新登場,很明確就是D7200的後續機種,全新D7500擁有D500相同的感光元件及EXPEED 5 影像處理引擎,還有18萬畫素RGB感應器提升畫質品質很有感!

使用前當初小編參加 D7500 產品發表會,在發表會得知連拍、高ISO的表現及4K錄影各方面功能都讓許多人期待,其中D7000系列首次加入4K錄影,可透過電子減震功能適用專業影像效果,這陣子的使用經驗分享會針對D7500重點部分提供實測分享給大家,手上組合就是小編實測用的 D7500+18-140mm kit組合,也是大家透過我的評測後選購時可以參考,就來看看小編照片欣賞!

D7500 實拍

4K UHD 30fps (3840 x 2160)

D7500 加入了全新處理器可以拍攝4K高畫質影片,更支援使用MP4格式影片,對畫質影像想要其他效果可透過Picture Control」選項中就可以有不一樣的變化,錄製時間可長達29分鐘。順帶一提,商業動態工作室適用範圍都在 ISO1600-3200 之間來運用,由於取用EXPEED 5影像處理引擎更讓動態影音力求進步使影像更優異。

扁平(Flat) 色調模式

在高反差場景時,暗部很多細節無法呈現,Nikon 有兩種方式可以透過它的設定來解決對比強烈場景,一種是主動式D-Lighting,將功能開啟後可以幫助影像保留高光與陰影的細節; 另一種是 Picture control 中的「扁平(Flat)」模式,錄影時能將畫面中保留更多影像細節,畫面呈現低對比,影片會稍微平淡,解釋一下,因為影片不像照片的RAW一樣可以後製有較大的空間來修圖,在拍攝影片時使用「扁平(Flat)」,在影片剪接後的調色會有更大的空間,例如在拍電影或是微電影等的影片製作,都是先拍攝低對比的影片,再因應劇情調整影片色調。 以下有影片的比較能看到「扁平(Flat)」與標準的差別。

▲可以注意到扁平(Flat)在反差和對比都比起標準來的低,相對可保留更多後製用途是格外有幫助的,再來低光源動態影音與市面上高階4K機種相較之下可說是旗鼓相當,小編蠻推薦喜愛錄影或從事影音相關工作者來說成像品質都有高水準表現,而且預算上與高階機種價格也足足差了一倍之多,就會知道大家對D7500 4K錄影的吸引力有多大了..。

▲4K實際拍攝(1)

▲4K實際拍攝(2)

D7500 機身介紹

體積輕巧是目前 Nikon 單眼一直朝這方向持續進行,D7500機身比D610全片幅機身顯得更小更輕,但是握感強化深度也愈深,讓握持舒適度讓拍攝更加扎實;D7500機身材質採用一體式結構配備碳纖維機身,擁有強大堅固耐用性及小巧輕盈,重量約720G。

因為一體式機身在按鍵接合部分是有密封設計,在嚴苛環境不用擔心塵土或水滴影響拍攝進行,機身前方握把深處多了一個自定義按鍵。

斑馬條紋明顯標出D7500型號,一旁還有BKT可以設置曝光包圍並透過軟體呈現自己風格的影像。

同等機種配置拍攝模式轉盤來按壓LOCK鈕以便切換模式,提供高速連拍、靜音快門、低速快門及倒數計時等,都能立即選擇您要的拍攝模式,這次D7500高速連拍可達到8張。

每秒8連拍 / RAW檔連拍達50張

D7500機種換上了EXPEED 5 影像處理引擎已經達到每秒連拍8張的強大功能,也算是相同等級機子來說是最快。記憶卡小編是用SanDisk Extreme Pro SDXC UHS-I 95MB記憶卡,下方有實際試試官方說RAW檔大幅把14-bit連拍可達50張。

▲ RAW連拍張數,約8秒左右卡彈。

內置RAW批次處理功能

此功能是D7500算第一台內建RAW檔案分批處理功能,最需要龐大RAW檔影像有白平衡、特效模式等各種參數,來縮短後期製作花費的時間,小編事先拍好的RAW檔在記憶卡內,進去選單中選擇「NEF(RAW)處理」,就會顯示所有拍攝過RAW檔影片,把自己想要修飾的圖片請打勾即可。

點進去之後可以選擇影像品質、白平衡、Picture Control、主動式 D-Lighting等。

▲將RAW照片修飾調整,設定JPG精細、主動式 H1及白平衡:陰影;對於能快速轉為JPG檔案是一個最強利器。

使用這幾天拍攝下來讓小編最滿意的是翻轉觸碰螢幕,不論高角度或低角度取景可隨著翻轉變化達到舒適度的視角,背面螢幕設計可翻掀式觸控螢幕,選單操控上更順手,螢幕為3.2吋畫素92.2萬畫素作為RGBW四色讓色彩更貼近實際顏色;翻轉角度可向上90度及向下75度。

機背介面跟以往D7200幾乎大同小異,較大的改變就是翻轉觸碰螢幕對拍攝取景更加方便,藍芽連線加入SnapBridge此功能,可隨拍隨傳到行動裝置上。

側邊打開可以看到麥克風孔、USB傳輸、HDMI孔、快門線及耳機孔等,在拍攝錄影及照片都滿足廣大的需求用戶。

電池型號延續使用EN-EL15 能有950張拍攝續航力。

Picture Control

很多粉絲會問小編總是看別人照片都很美,例如色彩豐富度或很有立體感影像,各家廠牌都有類似的功能可以調整,在 Nikon系統「Picture Control」選項中就可以做照片效果,擅長拍風景就很推薦銳化效果增加銳利度;讓光線暗度顯現更突出就可以使用對比度;一張照片能將色彩更鮮豔些可調整飽和度,請保持讓照片可以看似很自然為原則。

小編是拍各種風格的相片可以看到不同的影響,就依照個人風格定拍出最喜愛的相片吧!

高感光度表現

純淨度超高的ISO在低光源拍攝也是小編最愛了!常常在昏暗環境拍攝都要偷偷拉高iSO來達到一個亮度來做拍攝,每次回去放大照片都有很清楚顆粒在影像上造成小編很困擾,Nikon D7500用了全新處理器及感光元件而這兩項配置均傳承D500性能,小編測試在昏暗環境下來試著拉ISO來見識見識高感光可將雜訊減至最低的影像。

小編實測方式將鏡頭這顆 AF-S DX NIKKOR 18-140mm f/3.5-5.6G ED VR拉到最遠端140mm可以看出畫質細節好壞表現,而微光環境、減低長時間曝光雜訊「關」、減低高ISO雜訊設定「標準」、上腳架、光圈先決及手動對焦來去做實測,參考以下放大實拍照片。

微光環境下高ISO實測結果,ISO6400-12800畫質細節都還算可以堪用,擁有D500相同基因與相同系列D7200比較來說影像保有細節更清楚。

SnapBridge 輕鬆連線

D7500 加入 SnapBridge 連線功能,主要是可以保持行動裝置與相機連線,對小編經常在戶外拍攝不用麻煩再開啟連線來傳輸照片,將透過應用程式開啟自動下載就可以立即傳輸照片在智慧型手機上。

安裝 SnapBridge應用程式可用於 iPhone、iPad以及運行 AndroidTM 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可於 Apple App Store及 Google PlayTM 上免費下載。相機無法透過 Wi-Fi 直接與智慧裝置配對;須透過 Bluetooth與智慧裝置配對後,才可啟動使用 Wi-Fi。

連線成功後,可以觀看到相機電池電量顯示,自動下載可選擇2MP及原始大小或同步時間等皆可以自行設定。

配置簡單介面拍攝模式及觀看記憶卡照片內容等,當你在拍攝不會有延遲的感覺,也會自動更新相機時間及位置資料、嵌入版權資訊等,更貼心的是有 NIKON IMAGE SPACE 雲端儲存空間可以去註冊使用。

多重曝光功能

來介紹這有趣的功能主要可以同時儲存單張籍多數影像來去做合成,由你來決定1-10張不等靠機身自動轉換一張重複曝光的照片,而且不論RAW檔或JPG檔將你把的照片都會保存下來。

小編先設定好拍攝張數兩張及ADD疊加方式,拍完後自動轉成多重曝光照片。

▲多重曝光完成圖

▲這是小編設定5張照片去做多重曝光,有用腳架去做拍照這樣你的背景大小才會一致。

微時短片

除了一般錄影也有微時短片可以將時間影片進行縮時效果,當開始拍攝後完成的檔案會是影片檔,我們開始前都會先預設好每秒張數是多少及拍攝時間要多久,都會顯示完成秒數及分鐘數是多少由你來評估,當你拍攝過程中覺得差不多了就按OK即可。另外,曝光平滑化會選擇開啟目的是讓每張照片的亮度有效減少之間差,這樣在觀看拍攝後的影片不會一閃一閃情況。

使用心得

D7500 小編利用休假時間出去拍攝,在各個影像畫質表現都很滿意,因為搭載全新感光元件及影像處理器不論在連拍或在低光源拍攝都讓小編很好用,有一點要特別提到群組隊焦在拍攝移動主很方便,在移動中它能精準抓住被攝物一瞬間畫面,如喜歡拍追焦的族群是蠻推薦,至於在戶外想要更快的取得照片分享給朋友,加了 SnapBridge 應用程式我拍攝下來照片會透過無線傳輸至我的行動裝置上,建議選擇2MP省時又省電,翻轉螢幕取景空間又變得更大,透過簡單易用的觸控用戶介面,除了選擇選單外還可以控制自動對焦及觸碰拍攝,希望透過以上簡單測試可以讓大家參考。

DSC_0404

DSC_0068

DSC_0057

DSC_064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