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都蘭音樂國度 – 2017 阿米斯音樂節 AmisMusicFestival |傾聽原住民阿美族的歌聲

台灣東部地區有個地方稱為「都蘭」,為何小編會提到都蘭呢?因為我在因緣際會之下與朋友恰好想去參與「阿米斯音樂節」年度盛事活動,在這段時間小編也背著空拍機跑到其他縣市進行空拍紀錄,當我注意到台東都蘭正準備舉辦「阿米斯音樂節」,剛好能加入到我的影片獨有台東這地方特色之一。再出發前小編也透過主辦單位洽談是否能與空拍,畢竟是收費門票會涉及智慧財產品權部分,經過洽談得到了允許也非常開心又期待。

都蘭小檔案

當我踏上台東這塊土地,用心感受到自己眼前所看到的世界,剛所提到「都蘭」地名的由來,有稍微了解一下這跟阿美族語「Atolan」有關,Atolan的意思為堆積石頭,將石頭把房子圍繞起來,在地石頭非常的多,當地族人正在耕作會將挖起來的石頭堆會在地上稱為 Atolan,唸起來發音上的關係才更改為「都蘭」。

前一天小編就從台中開車過來台東住宿一晚,對距離較遠地區小編會建議這樣方式也不會覺得累。活動當天上午11:00就開始陸續其他人進場,首當其衝就是先去官方商品販賣專區進行選購,從圖片可以看到並不是排隊進場而是要購買商品來排隊。

一進場每個人都會拿到「阿米斯音樂節 2017 AmisMusicFestival  」字樣的手環,小編是拍攝工作人員就是拿到較深的顏色,一般人購票進場就是會拿到淺色的手環,做工上真的會細緻又超美的!

小編觀看周邊商品把一些原住民元素與視覺設計都非常好看,有鑰匙圈、兩款阿米斯T-Shirt環保餐具Suming最初繪本及單曲專輯等,每樣商品都好想買且滿1500元可以$199元加購阿米斯毛巾。

當我利用空拍機拍攝都蘭國小的升旗台頂,觀察到今年參與者不止東部縣市居民,更有許多來自台灣北中南部地區及國外的觀光客。就連現場預售票全數售賣完,將阿美族文化、手工藝品及美食等可以體驗他們生活的落實,彷彿園遊會般親切的阿米斯音樂節,這種輕鬆與真摯,就是在阿米斯音樂節感受到的第一氛圍,也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最不該錯過的音樂國度。

■ 都蘭大操場

活動場上與都蘭體育館都有互相交替演出,著名的大會開場牽手舞,熱烈歡迎來都蘭玩的朋友們,大會牽手舞之後會在校園內的角落定期出現帶著外地觀眾,小編感受到部落活動發展是可以透過觀光旅遊方式,帶動當地「阿米斯音樂節」很好的發展型態,有幸躬逢其盛到場同樂,更是記錄當天的精彩片刻。

拉起林投葉製作的風帆,並將阿美族傳統古帆船,直挺挺地豎立在學校大門口,於東海岸阿美族人製作的Fayan古帆船,希望藉此喚起部落青年,對文化的熱忱。

在都蘭小巨蛋外的門口,也有部落的人帶領著圍圈,跟隨著彼此的節奏,手牽手一起舞動唱歌,就不用擔心不會唱跳了。都蘭大操場由都蘭部落演出,如都蘭婦女、巴卡路耐及都蘭國中師生等,在操場上隨著音樂開場看著當地都蘭部落生活文化。

當天天氣都一直下雨每一位都撐著雨傘或穿雨衣都在操場上看表演,下午表演活動偏向都蘭部落階層、交流部落及國際團隊,在台灣比較少看到就是法屬玻里尼西亞大溪地菲律賓等國家的演出,有機會可以見識到國際舞蹈演出,整個活動上的安排設計細心都是阿米斯主辦單位蘊藏文化展演及主題,得知舒米恩是花較多時間親自觀察國際音樂節後,為這個地區重新量身打造。

很遺憾這幾天東部地區天氣都不穩定,雨都一陣一陣時好時壞,導致小編空拍紀錄也無法持續拍。

■ 手工藝品及部落美食

都蘭部落帶來的意義,當你在攤位穿梭著他們居民學習都處處充滿驚奇,從手工、彼此互動、情感交流,深入了解阿米斯文化,看到攤位上也有都蘭國小及都蘭國中等在地社群攤位區,販售一些飲料、麵包等零食,在其他攤位都有身體彩繪、烤肉、酒及傳統手工藝品,深刻感受不同於其他各地的生活型態與步調。

 

部落各年齡階級都有擺攤販售手工藝品真的都超美的!

阿美族工藝的毛線球、藤編、麻織網袋、手飾及項鍊幾乎什麼都有,所以這邊手藝或傳統歌謠工作坊的人,都熱情提供給觀光客的遊人親炙阿美族文化的體驗。

官方並提供了阿美族編髮、紋身貼紙、網版及編織鑰匙圈,讓大家可以有著難忘的體驗作為紀念。

看見每個攤位都有部落Style風格及意想不到的人事物的內容,真真實實展現阿美族原始的文化。

■ 都蘭小巨蛋

第一天大家進入最後的狀態了,活動上除了大操場連小巨蛋都有表演活動,小編最後選擇傍晚才到都蘭小巨蛋來看一下,整體節目內容有台灣原生打擊隊Tomoriki Poerona 舞團 法屬玻里尼西亞大溪地演出,甚至有拉國中薪傳舞團四騎士帶來歌曲、劇碼、舞蹈等取材自原民故事的藝文表演。

來自菲律賓DKK表演的舞蹈真的讓大家太驚艷了!!

舞蹈每個環節的節奏,都必須用力的讓全場享受原始音樂。

Kachimba Mundo 帶來這麼音樂文化饗宴,真的讓在場的人隨著音樂High到跳起來。

從白天一直High到深夜,當天晚上小編對於第一天活動來說阿米斯音樂節其實是不主打明星,是把每個部落明星在台上展現獨特性演出,並傳達其實是一種人是旅行中最美麗風景的概念,而這與一般大眾對於一個音樂節的想像是相當不同的。

每位來參加的朋友都欣賞著屬於族人共同的舞台,一直陪伴到最後放心玩樂、全心感受。近年來阿米斯音樂節的文化傳統,更受到觀光遊客的喜愛,就像是前來一場大派對似,讓各位的視野從音樂及原住民的各種姿態,呈現真誠每一段獻給各位。

阿美族的樂舞大概是台灣民住民中具繁雜與多樣的特色,最後以 Malikuda 牽手舞 在戶外畫面美好句點,這兩天活動也有安排文化論壇及部落電影等,讓各地朋友可以對於部落文化及議題,能有更深的認知。如果還沒有參加過的您,不如在2018年我們再重新回到這個舞台一起共襄盛舉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