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鏡頭EF與EF-S差異性|攝影基礎概念

許多人想踏入單眼世界中,往往迷惘著我到底該怎麼選擇自己合適的單眼相機?,我將從感光元件和以Canon部分為例來聊聊。最基本的概念就是在感光元件可以分為兩種第一種是FF全片幅(尺寸與傳統底片相同36 x 24mm),由於全片幅的感光元件成本過高,無法大量生產情況下,另外研發較小的感元件就是APS-C片幅 (尺寸22.3 x 14.9mm)等兩種。

使用配有APS-C 片幅的單眼,可更換鏡頭的35mm 全片幅相機等效焦距將大至約乘 X1.6 倍,使視角接近於遠攝鏡頭的視角。例如,如果配有 APS-C片幅的相機安裝了50mm鏡頭,則35mm全片幅相機等效焦距約為80mm。

10921977_1065822896767021_1665180120_n

何謂EF及EF-S?

Canon鏡頭可分為EF和EF-S兩種。EF指具有電子對焦(Electronic Focusing)功能,此鏡頭可即適用於全片幅及APS-C機身。至於EF-S則是APS-C相機大小為1.6的轉換係數,雖然Canon EF接環鏡頭也適用於APS-C機身,但是由於受到轉換係數的影響,有的EF接環廣角鏡頭的效果受到較大的影響。因此,APS-C的機身最好搭配EF-S接環廣角鏡頭,但缺點是EF-S系列鏡頭無法搭載至全幅機種使用,這是一個美中不足地方。

另外使用者要怎麼樣買適合的鏡頭?這樣或許多人都感到頭疼… 若你拿全片幅機種,就必須選擇EF系列的鏡頭,那如果是APS-C相機,可以選擇EF / EF-S等兩種,由於EF鏡頭成像圈如上圖的麻吉熊比起EF-S來得大,而 EF-S 成像圈比 EF 小,雖然也能裝在 FF 機種,但會產生周邊暗角以及其他等問題出現。

221

如下圖,你會發現Canon在鏡頭及機身上都皆採不同識別方式分別為(EF鏡頭採紅點標示、EF-S鏡頭則採白點標示),也設有防呆裝置,所以初學者不容易有裝錯情形發生。

CHAPPIE-INT-POSTER

CIMG9992

▲將EF-S鏡頭安裝到相機機身時,要與白色、方形接環標記對齊。EF鏡頭要與紅色、圓形接環標記對齊。

 

總結

維小編寫這篇是給想踏入單眼世界的你..作為購入的參考。入門機種考量的點與進階機和高階機皆不相同,不要認為初學者就不該選進階及更高階的機身,因為當你選擇較高階的機身可以省下之後升級的荷包,而機身較為堅固耐用,也更能應付各種拍攝場合,但也不要為了買較高階的機身而讓自己踏入錢坑越來越深,在日常生活中的拍攝場所,基本上入門機種都很夠用,維小編要告訴你「不要覺得入門機種就拍不出好照片」,至少拍攝技術更是可以練的。


 

未命名-1維 小 編

響。生活(https://respond.tw/) 攝影類別主編,喜歡攝影、戶外遊玩及熱愛隨手寫3C評測介紹新玩具。

E-mail:[email protected]

想說的話:生活注重的是過程,用心去體驗生活,讓我寫作擁有源源不斷的動力而激發出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