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解析 SIGMA、Marsace 高精度 CPL 偏光鏡 與 知名品牌 CPL 偏光鏡

11215153_1249110991771543_2383150362870703160_n

好的照片,除了具備相機上操作光圈、快門及感光度之外,像是一般喜愛拍攝風景的攝影師,都會必備擁有CPL濾鏡,也是一個數位時代更無法被取代的濾鏡,只要轉一下,玻璃反光不見了,天空變藍了,這效果是後製不來的,小小一片方便攜帶,只要善加利用就可以讓影像帶來更豐富的視覺變化,接下來會好好介紹CPL濾鏡及使用方式。

知名CPL濾鏡種類

市面上常見的濾鏡種類也非常的多,像是常見的有B+W、MARUME 、KENKO 及HOYA  等,所以選購濾鏡首先要了解濾鏡的作用,以及使用者的需求,這樣來購買濾鏡,才能讓物盡其用。接下來我來介紹評測CPL濾鏡有哪些..

SIGMA WR CPL 高精度濾鏡

此款濾鏡主要以具備防潑水、防污、防静電功能,還提供了能夠有效抑制水面和鏡面的反射並且突出色彩對比度C-PL 鏡系列。

CIMG8952

Marsace SHG CPL 高精度濾鏡

此款濾鏡主要以「高穿透」、「高精度」 多層鍍膜奈米,SHG系列以最嚴謹的態度,最嚴苛的生產標準,濾鏡都經美國ZYGO公司的干涉儀驗證,確認完美的精度要求,保留完美細節、還原色彩。

CIMG8948

B+W  XS-PRO CPL

此款濾鏡在該品牌是以最薄的鏡片厚度,主要以多層鍍膜均具備防水防污特性,鍍鏌本身的反光極其輕微及透光性進一步有效提升。

CIMG8950

Kenko Digital Filter CPL

此款濾鏡用於增加色彩濃度,加深天空藍色,突出白雲,消除非金屬表面如玻璃或水面的反射光,但不改變整個畫面的色調均衡。

CIMG8949

何謂高精度濾鏡?請點我複習一下!

何謂偏光鏡-CPL

偏光鏡可分為兩種:線型偏光鏡PL環形偏光鏡CPL,其實原理上兩者的性質是相同的。線型偏光鏡用於一般傳統老式相機上,只能用在手動對焦,如果用在自動對焦時會讓相機的測光造成失誤,環形偏光鏡可以在跟任何一種相機上使用,也是目前市面上消費者大多會買偏光鏡種類之一。

偏光鏡用途

偏光鏡的功用是在於減少反射光線,例如:能看到玻璃內、水面下的東西。拍攝天空讓藍天更藍,白雲細節更多及增加色彩飽和度,偏光鏡本質上可用來當作減光鏡,因裝上偏光鏡會影響到進光量,就是看起來會比較暗而導致使快門變慢,建議用腳架拍攝。

偏光鏡用法

只要旋轉偏光鏡即可透過觀景窗看到反光被消除和色彩變飽和的效果,那拍攝時如何快速找到合適的角度呢?維小編將以如下圖說明一下。

拍攝玻璃內的東西是讓人頭痛的… 因為玻璃很容易反光,當有CPL就可以讓你看穿玻璃。如下圖左側照片,玻璃反光的部分十分明顯,但轉動 CPL 也能有效解決,如右側照片。

1795

其實在戶外使用偏光鏡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好天氣的配合,因為在偏光效果與光源之間呈現90度時是很明顯的,從90度角度縮小或變大效果是相對的遞減喔!當你再轉到得到想要的效果後該停止轉動就立即拍攝。要注意的是,偏光鏡可能會無法完全消除反光。

160215_panasonicgf8_01

▲透過偏光鏡的加持,就能使樹葉效果更加鮮豔(左:套用前,右:套用後)

維小編實際測試後,用了一張示範圖(如下圖)來讓大家了解當使用偏光鏡該怎麼去注意使用位置,我將把褐色當作基準線,光源在相機前面拍攝屬於逆光區塊,而光源在相機後面拍攝屬於順光區塊,我拍這張雖然沒有正對著太陽,但當天的太陽在左前方屬於逆光區塊,可以看出由相片左上與右上的藍天很明顯愈接近光源的區域,偏光效果就愈差,假設位置與鏡頭方向呈一直線時,遇到正面順光及正面逆光,基本上偏光鏡是完全沒有效果,這點大家必須注意。

12576155_1252113578137951_832715782_n

偏光鏡 CPL 效果 – 實際範例


▲ 從上圖影片,請留意車子窗戶的改變,一開始使用偏光鏡,建議先 360度先轉一圈,由因為車窗反射出廣告刊版,而透過偏光鏡轉動就能拍出一張幾乎沒有反射的廣告刊版照片。

★CPL濾鏡實測:

上述看完或許大家能了解到CPL偏光鏡到底有何作用了,這一次維小編就拿了四款濾鏡拍了幾張照片來測試相對比較差異,圖如下以黃框起來擷取放大做比較。

使用設備:

機身:Nikon D810

鏡頭:SIGMA 50mm F1.4 DG HSM Art

794擷取處下來分為四張圖,依序為左上:Sigma右上:Marsace 左下:B+W右下:Kenko

111

▲影像放大可以看到紅框起來的部分,恰好B+W及Kenko這兩片細節上有衰減及產生明顯色偏情形等問題。

M001

擷取處下來分為四張圖,依序為左上:Sigma右上:Marsace 左下:B+W右下:Kenko

未命名-16

▲右上的Marsace SHG CPL 從視覺上看,發現車子沒有跟其他三張照片偏黃,其中Kenko較為嚴重,從這四張照片證明了Marsace廠商嚴格的要求,保留了最好的透光率與細節。

★總結

事實上裝上CPL一定會影響畫質,對於旅行拍風景照真的十分好用,喜愛拍攝風景類型必須隨身袋一片CPL在身上,這次介紹了偏光鏡的概念、效果、用法及用途,並且偏光鏡的效果是很難用後製軟體做出來的,像是把天空變藍也是如此。剛開始再試拍一些照片把裝起來與不裝起來偏光鏡的結果兩相比較,多試著幾次之後就會更得心應手,建議不要逆光拍攝,讓太陽落在順光區效果更佳及必要時白平衡需調整。最後,高精度CPL濾鏡是來滿足專業攝影者最嚴苛的要求,用上了CPL確保成像細節、還原色彩都能不衰退,呈現出最真實影像。


未命名-1維 小 編

響。生活(https://respond.tw/) 攝影類別主編,喜歡攝影、戶外遊玩及熱愛隨手寫3C評測介紹新玩具。

E-mail:[email protected]

想說的話:生活注重的是過程,用心去體驗生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