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隨身旅行機 Canon EOS M3 開箱實測

在眾多消費者的引領期盼下,Canon M系列在台灣推出第三代微單眼EOS M3,此強調外觀設計、影像品質、對焦速度、以及操控性均為便利的使用介面,規格大躍進並滿帶給消費者更多需求的滿足,也充分展現在無反光鏡可換鏡機種市場競爭的野心。

P4580182

Canon EOS M3規格也相當強悍,擁有2420萬像素APS-C感光元件,全新DiGiC 6 影像處理器,採用第三代混合式自動對焦系統(Hybrid CMOS AF III),對焦速度比前代提昇3.8倍;EOS M3 感光度ISO 100-12800、擴展可達ISO 25600,並藉由 49 個自動對焦點的精準判斷,無論 Live View 模式拍攝靜態照片或高畫質錄影,同時兼具高像素CMOS及DiGiC 6 影像處理器在昏暗時拍攝也有高畫質影像;快門速度為 1/4000至30秒,內建NFC / Wi-Fi無線傳輸功能,將影像傳輸到智慧型手機隨時與朋友分享精彩紀錄,可大幅增加拍攝照片的樂趣。

CIMG1017

▲2420萬像素APS-C感光元件兼具高畫質與低雜訊,可細緻表現風光;搭載DiGiC 6 影像處理器,憑降噪處理技術可帶來在高感光下可以抑制大幅雜訊,而低感光拍攝能讓影像細緻表現更傑出。

CIMG1023

▲機頂上可發現到電源開關則是配置在兩個轉盤的中間,雙轉盤設計則功能模式選擇轉盤、曝光補償轉盤及熱靴座,以往常用的功能,EOS M3配備專用按鈕,如短片按鈕、重播按鈕、MENU(功能表)按鈕等。此外,還可給快門按鈕旁邊的M-Fn(多功能)按鈕分配功能。

在場景智慧自動、混合式自動、創意輔助及手動曝光模式下拍攝短片時,無法運用曝光補償。

CIMG1009

▲機身背面的控制轉盤不僅可轉動,還可向上下左右按動,可調出ISO感光度設置畫面及閃光控制等功能,也多加了曝光鎖定鍵。

CIMG1032

▲EOS M3在M系列當中首次加入了內建閃燈,也支援手動可以使用跳燈的功能。

CIMG1035

99

▲採用電容式觸控螢幕規格,可翻轉螢幕部分同樣支援上掀 180 度與下翻 45 度,讓使用者在拍攝實不論是要自拍或是低角度主體都能夠輕鬆的拍攝。

DSC_0176

▲EOS M3也加入觸控式快門,他的設定在按下MENU鍵在第一個選項內可以開與關。

CIMG1036

▲這次 EOS M3 走向專業化的路線,加大了右方的握把設計並且附上蒙皮,大幅增加 EOS M3 的握感。

CIMG1025

▲機身右邊可看到內閃燈的開關鍵,接著是麥克風插槽3.5mm孔和Mini USB的傳輸埠,還有Wi-Fi傳輸的位置。

CIMG1030

▲機身右邊有HDMI輸出埠。

CIMG1028

▲EOS M3重要的是大家比較在意產地在哪,當然是日本製囉。

CIMG1040

 

▲EOS M3 電池是全新規格LP-E17,以往M、M2都使用LP-E12無法在共用到M3,續電力官方提供大約23℃時約250張、0℃時約185張,短片拍攝約1小時35分,以這樣續電力建議要加購第二顆電池。加購一顆電池也不便宜,光一顆也要2,390元;儲存媒體可支援SD、SDHC、SDXC等記憶卡使用。

全手動 Full HD EOS Movie短片拍攝

P4630005

▲EOS M3短片拍攝支援自動曝光及手動曝光拍攝等兩種模式, 主要能在拍攝過程可手動調整光圈、快門及感光度(ISO),全方位控制畫面曝光和景深的深淺,拍攝更具彈性。

P4630007

▲M3配備短片伺服自動對焦 (Movie Servo AF)功能,此功能拍攝中可追蹤人臉對焦或觸控操作即可指定對焦位置,拍攝者也能輕鬆使用。此外,在拍攝短片時按下機身背面的MF(手動對焦)按鈕,即可切換自動對焦與手動對焦。

EOS M3還新增創意輔助(Creative Assist) 模式,可透過直覺圖像化觸控介面,輕鬆調整景深、明暗、色調等設定,使用者也能盡情享受攝影樂趣。

創意輔助(Creative Assist) 模式

88

維小編在玩創意輔助的同時,也發現到濾鏡模式時可套用八種效果,以下維小編分享幾張使用濾鏡效果的照片來當作參考。

濾鏡效果模式

 

1

▲高動態範圍模式

2

▲魚眼效果

3

▲油畫藝術效果

4

▲水彩畫效果

5

▲模型效果

6

▲玩具相機效果

7

▲柔焦

8

▲粗糙黑白

 WIFI傳輸功能及遙控拍攝

11134407_1082635565085754_816131246_n

▲這款「Canon Remote」的APP可以到APP Store或Android Play商店提供免費下載,可以檢視照片及遙控拍攝。

11136942_1081882678494376_1356021364_n

▲檢視照片中可以看到詳細拍攝參數資訊,如快門、光圈、ISO、EV曝光等,再依自己喜歡的照片傳到手機上立即做分享。

11136828_1083341868348457_793705426_n

▲最後,遙控拍攝也支援全動可以任意調整快門、光圈、ISO等等參數,由於M3機身沒有實體孔可外加快門線,但遙控拍攝中卻可以使用B快門,這對於想長時間曝光拍攝倒是很方便,唯一缺點就是要透過這APP才行。

總結

Canon EOS M3 在維小編手上玩了幾天,從外觀來看體積也沒想像中很大,過去EOS M和M2直到M3推出手感更是很好握也更扎實,而透過轉接環還可支援EF全系列鏡頭,並可加裝EVF-DC1電子觀景器,提升取景便利性,在性能方面也比前代相當進步很多。

DSCF1033

和上一代的M2相比M3首次採用了雙轉盤設計,同時具備獨立的功能模式轉盤EV曝光補償轉盤,但對於已經有單眼的使用者來說能當作第二台的備用機,並在快門按鈕與四向功能鈕外圍配備操控滾輪,帶來使用者更便利具有彈性的調整設定;另外,翻轉式的3吋104 萬畫素觸控螢幕,喜愛自拍的你可以上掀 180 度,高低角度拍攝也可以 90 度或 45 度等不同的視角在拍照或錄影可以更方便取景;畫素部分提升到2400萬對於對畫質多少會有影響,但表面上維小編是覺得可能要與其他各廠在微單眼APS-C維機種下Canon也要跟上腳步,混合式CMOS自動對焦系統從二代升級至三代,其中全手動錄影也讓我最驚訝,錄影中除了自動外還可隨意調整設定非常的活用,甚至主流WIFI及NFC無線傳輸也是不可少,遙控拍攝中本身除了可以設定光圈、快門、ISO等等之外還可以B快門拍攝,由於M3機身沒有快門線插孔,需要從遙控拍攝才可以進行長時間曝光拍攝,這也稍微是M3機身美中不足的地方;未來在M系列是可以內建自拍模式或美膚及柔膚等,多少能受到女孩們的青睞,M3銷售組合確定沒有販售單機身,這讓拿M、M2的使用者是小小的失望。

M3的走向偏向專業,對於日常生活紀錄這台就足夠你玩了,M3不論機身設計和規格都比 M2 加強不少,且兩者的市場定位都不一樣,所以不會影響EOS M2的停產,可同時看到M2及M3 一起販售。

958

 


 

未命名-1維 小 編

響。生活(https://respond.tw/) 攝影類別主編,喜歡攝影、戶外遊玩及熱愛隨手寫3C評測介紹新玩具。

E-mail:[email protected]

想說的話:生活注重的是過程,用心去體驗生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