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全方位防手震 SONY Action Cam FDR-X3000R 開箱實測

回想到2015年推出一部熱血電影由林超賢執導「破風」原因在於他很讚賞SONY Action Cam,拍攝過程中有一部分取景畫面都是使用Action Cam來完成錄製,因看好輕巧、穩定性高、高畫質呈現,以及嚴苛環境下幫了這部電影給了很多力。除此之外,SONY 於2016年9月正式推出最新 FDR-X3000R 加入Balanced Optical SteadyShot (B.O.SS) 光學防手震,支援 4K 拍攝模式,可以將 SteadyShot電子式防手震與光學防手震技術可以一起搭配使用,小編針對FDR-X3000R實際介紹一下,及了解SONY原廠配件介紹運用,至於值不值得購入呢?就一起看一下X3000拍的影片吧!

FDR-X3000R機身介紹

P3210021

FDR-X3000 整體主機是秉承AS系列風格設計,依然是長方形的大小。SONY 對於 FDR-X3000加入了光學防手震,但體積及重量沒有太大改變,X3000採用蔡司鏡頭在主體上有ZEISS小藍標及大方寫著SONY 4K,主機尺寸為29.4mm x 47.0mm x 83.0mm,含電池重量為114g。

P3210017

FDR-X3000 搭載 1/2.5  吋背照式「Exmor R」CMOS 感光元件 850萬畫素,最大光圈值為f/2.8,最廣焦距為17 mm、23 mm 及32 mm (等同 35 mm)在拍攝時可利用迅速調整的變焦模式來改變焦距,內建BIONZ X™ 影像處理器可錄製最高 4K 100 Mbps 的品質影片,鏡頭下方有裝置立體聲麥克風,能進行更清楚的雙聲道錄音,配合降噪技術使聲音更加純淨,然而在使用防水殼的情況下同樣可使用,配置WiFi及NFC可與行動裝置連線。

如圖上為SONY 「B.O.SS防手震」結構圖, 光學防手震可以直接在拍攝中通過感光元件的穩定直接抵消震動對拍攝畫面造成的影響。原理上與SONY PJ系列攝影機 PJ675 的光學防手震都是一樣的。

P3210013
主機另一面有小顯示器可以看到相機設定及當下目前參數,按鍵與操作過去跟SONY Action Cam皆為相似,可以對相機進行調整而小編剛開始使用有點不太熟悉,摸久之後適應操作感覺都蠻上手了。

P3210016
FDR-X3000 機頂有錄影指示燈和電源開關兩個按鍵非常簡約,而錄影指示燈前方就是光學防手震部位。

P3210019

FDR-X3000背後由上而下為HDMI、Micro USB及外接麥克風,如果你在外面使用沒有多於電池,Micro USB 可以利用行動電源充電。

發現到FDR-X3000放置記憶卡卡槽在主機下方,記憶卡可 Memory Stick Micro 與 Micro SD/SDHC/SDXC規格,建議使用U3等級以上才可以跑動4K影片。

P3210027

使用FDR-X3000電池型號同樣規格為NP-BX1,當你相機升級同時電池都可以延續使用,在保護蓋上可看出WiFi的SSID和連結密碼,該每台主機會配一組。

全新 RM-LVR3 即時檢視遙控器

P3210023

SONY 推出全新 RM-LVR3 即時檢視遙控器 ,正面有紅色按鈕就是拍照/錄影按鍵,左右邊增加切換模式按鍵 ,基本上能利用遙控器進行取景和幾乎全部的參數調整。在介面上改為淺顯易懂的圖示型選單,且與【FDR-X3000】顯示螢幕上擁有相同介面,這點讓小編或使用可以輕易快速上手、操作更直覺!

RM-LVR3左邊為開關機按鍵及MENU選單;右邊為上下選擇按鍵,在相機和遙控器完成配對後,開啟遙控開關相機會一起啟動,不需要進行兩個產品個別開關。此外遙控器可以不只放置在手錶上,可運動在其他相容配件上使用。

FDR-X3000R 防手震差異

接下來小編特別針對 Balanced Optical SteadyShot (B.O.SS) 光學防手震進行測試,市面上其他競爭品牌都是以電子防手震為主,主要原理是利用抖動程度來調整參數設定等,在行徑上會有一些抖動,這也是讓用戶了解電子防手震的特性。X3000 採用了 Balanced Optical SteadyShot (B.O.SS) 防手震,是把鏡頭和感光元件各獨立出來,來減少拍攝震動的影響,從測試影片中會感覺到彷彿拿了穩定器一樣,另外4K錄影拍攝更支援防手震,讓高畫質影片更加平順。

FDR-X3000 畫面視角

畫面視角有三種選項可以選擇,有寬、標準及窄等三種,讓大家可以看到三種視角彼此之間有多大的差異。


窄視角等校35mm焦距為32mm,較屬於我們一般在看靜態影像的實際效果。
DSC00156

標準視角等校35mm焦距為23mm,觀看邊緣對影像變形的影響不會太大。

DSC00160
寬視角等校35mm焦距為17mm,整個畫面非常寬廣尤其拍攝極限運動都會建議選擇這種視角拍攝。

PlayMemories Mobile 應用程式

目前市面上相機或攝影機內置WiFi傳輸及藍芽功能都是必備功能之一,借助這樣功能可以從行動裝置遠端進行操作,我們利用 FDR-X3000 內置的WiFi與行動裝置進行配對,必須透過PlayMemories Mobile APP程式來進行控制,連線的WiFi密碼就在主機的電池蓋地方喔。

連線開啟PlayMemories Mobile後,介面整體來說很清楚每個設定位置,點選中間MODE就會跑出錄影、拍照、間格拍攝及循環錄影等四種模式,還可以調整 AWB白平衡、曝光值及MENU選單等等,最右上角有個影像翻轉是可以變化視角畫面去做選擇,如Action Cam主機倒著放,這時候就可以去調整影像翻轉的選項。

照片及錄影檔案會自動幫你規列哪一天所拍攝的,這可是非常貼心。如有喜歡照片也可以透過WiFi傳到行動裝置上。

點選MENU選單,原先Action Cam 主機 或即時控制器就有很多選項可以設定,就連行動裝置也可以去選擇。

Action Cam Movie Creator 操作運用

當你在戶外可以從行動裝置透過 PlayMemories設定及觀看影像,SONY 而外也提供自家 Action Cam Movie Creator 只要選擇內容及設計,即可使用簡易直覺的介面製作影片,也可使用進階編輯功能,例如新增效果 (多重檢視、GPS 資訊多重瀏覽、慢速與快轉)、修剪及合併,對於新手來說會蠻簡單及上手非常容易,就來看看怎麼操作吧!

程式下載:Action Cam Movie Creator

■縮時攝影

▲點開應用程式後,會跑出三個選項針對你要的部分去做處理,如顯示多重檢視、組合多個視訊影片及縮時攝影。

▲我點了縮時影片,接著從資料夾索取間格拍攝影像出來,將照片匯入到最右側地方按下一部即可完成。

▲我習慣將左側影片參與名單把Action Cam開頭丟入進去,就會變成很官方的影片,按下一步即可完成影片。

4K Action Cam 實際影片:

■多重檢視

▲這個是顯示多重檢視及錄製影片,建議當你匯入電腦時,使用Action Cam Movie Creator。如果是使用其他方法匯入進來就不會從FDR-X3000匯入GPS資訊,確定好影片後就點下一步。

▲影片下方就會出現多重檢視數據可以觀看,點軌跡資訊有很多版本可以再去選擇,如果整段影片沒有問就可以進行下一步,小編一樣把把Action Cam開頭丟入進去。

4K Action Cam 實際影片:

Action Cam 配件介紹

■MPK-UWH1 防水外殼

P3210025

購買FDR-X3000搭配附上這防水外殼,本身沒有裝防水殼可達到防潑水的能力,裝置防水殼可達到60公尺深水底,防塵、防震等專門為這系列而設。鏡頭前方設計了平面鏡頭在水中構圖邊緣可以輕鬆對應。
P3210024

防水殼上方會有「HOLD」這個往下扳就不會誤按關機鍵,裝了防水殼側面的按鈕還可以控制Action Cam設定,發現到按鈕與實體鍵稍微有差距有時要按很大力才有反應。

■VCT-AMP1 行動單腳架

使用FDR-X3000大部分時間都裝在 VCT-AMP1 可稱為自拍棒,當你在行走或做自行車都很方便拍出想要的視角,最長可以拉到90公分配合X3000的視角就能容納與許多朋友一起入鏡。


DSC00034

自拍棒不管在任何環境都能將自己與背景融入,讓Roly愛不釋手拍了超多張照片~

DSC00003

■AKA-FGP1 手指握把

這項配件僅用於 FDR-X3000、HDR-AS300 / AS50 系列,這也是許多消費者首選商品之一。因為在單手操作並可以取得完美角度,可以搭配 RM-LVR3 即時檢視遙控器在高低角度可以實際取景拍攝相當輕鬆,有B.O.SS防手震加持畫面的平穩流暢相當強悍,不過唯一缺點就是無法裝上防水殼,螢幕可以調整角度讓你在拍攝都很好掌鏡。

■VCT-SCM1 吸盤固定座

將 FDR-X3000 安裝在任何平滑表面,利用吸盤支架固定座會有三個可以調整自己想要的視角,該專用固定座可以安裝在儀表板、擋風玻璃或任何其他光滑。

小編有安裝在駕駛座車門固定著來拍攝側邊行徑的平穩畫面,讓大家參考這樣呈現有沒有很好表現。

■VCT-STG1 三腳架拍攝握把

三腳架握把握起來很順手,可以將Action Cam主機裝及即時控制器一起裝上去,可以轉換為迷你三腳架對自己需求來調角度,像是拍縮時攝影是一個很好的幫手。

方便好處是可以裝置即時控制器可以觀看畫面來取景,握起來手感很紮實。

■AKA-CAP1 帽夾 & AKA-MCP1 鏡頭保護鏡

Action Cam 帽夾式固定使用上非常簡單上手,SONY也很貼心靠頭地方有增加軟墊讓配戴起來很舒適,角度方向可以平移與旋轉兩種,錄製位置與人眼第一人視角能捕捉眼前影像;前方還配置AKA-MCP1 鏡頭保護鏡有AR保護膜能抵抗嚴苛環境,有防水防油汙甚至降低鬼影及耀光的情況讓影像品質有很好的呈現。

影片中佩戴起來影片流暢度由於搭配B.O.SS防手震真的好穩,建議把防水殼拿掉收音效果會很清楚。

■AKA-WM1 手腕帶

裝置在手腕很適合用在戶外運動,如滑雪、自行車等,可以在手腕固定位置拍出一個視角出來,底座還可以360度旋轉任意調整你要的拍攝畫面。

■VCT-BPM1 背包固定夾

小編對背包固定使用上還蠻實用,裝置背包上非常牢固也可快速拆卸,Action Cam能輕鬆調整橫向移動和傾斜角度,即使在安裝於固定座的情況下也能連接 USB 或電池充電器,以下小編是拍了白天跟晚上放在背包固定夾的影片。

SONY FDR-X300R 使用心得

 小編對於戶外活動是個狂熱分子,使用 SONY Action Cam 整整感受到 FDR-X3000R很有感覺到大大升級,尤其是B.O.SS光學防手震不論白天或晚上拍攝都具有水準表現,有看到小編與Roly去九族文化村紀錄影片可以知道穩定程度直逼手持穩定器似的,讓畫面看起來都平穩滑順絕佳效果。雖然搭載1/2.5  吋背照式 Exmor RCMOS 感光元件,夜拍效果也很清晰。

DSC00037

FDR-X3000R 操作方式都很直覺,都有圖示加以輔助所以剛入手的用戶會很快上手,看到小編使用很多週邊 Action Cam 配件能跟大家分享使用經驗,在拍攝上出來的畫面從認知上都可以降低購買疑慮,能有自己想拍攝其他類型影片來去做搭配,更重要的 FDR-X3000R 可以使用 Micro USB直接充電,在戶外有準備行動電源是非常方便,算是帶著高解像力的攝影機來為生活紀錄吧!

▲FDR-X300 九族文化村旅遊記

Action Cam  FDR-X3000 靜態實拍

DSC01114

DSC00093

DSC00009

DSC00014

DSC00077

DSC00025

DSC00025

DSC00012

DSC0005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