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4K運動相機 Nikon Keymission 170 記錄生活由你開始

運動攝影機的風潮都會聯想到先前發布 GoPro Hero 5 實測,由於體積較小,適合安裝於空拍機衝浪板自行車等用途,如果玩極限運動,像是小編先前去關島 高空跳傘 都裝在不影響進行為主。

在年初 CES 2016 美國最大國際消費性電子展由 Nikon 發表 KeyMission 系列相關產品 ,首推出 VR 領域 KeyMission 360 極具代表性產品讓人非常吸睛,相隔幾個月推出 KeyMission 170及80等兩款商品,也告訴大家 Nikon 現今對運動攝影機市場有很大的企圖心,小編也終於看到在台灣正式上市了,以下提供三款商品。

Nikon KeyMission系列產品特性

KeyMission 360

憑藉 360° 度視角及 4K UHD 畫質,兩側配備Nikkor超寬廣角、固定焦距鏡頭,兩幅影像在相機中無縫構成一幅等距柱面影像。

KeyMission 170

以動態的 170° 超廣角記錄過程,並且具備 4K UHD 短片錄影功能

KeyMission  80

以人體工學的設計單手操作,具有防水、防撞、防寒及防塵,可輕巧攜帶的隨身相機。

感謝 NIKON 提供小編 KeyMission 170 好好可以實際玩一玩,有哪些特殊功能呢?那就跟著小編看實測前,先欣賞幾張實拍照片。

DSCN0038
DSCN0074
DSCN0057
DSCN0071
DSCN0002
DSCN0083

KeyMission 170 機身介紹

Keymission 170搭載1/2.3吋CMOS感光元件總像數為830萬,採用NIKKOR鏡頭配置F2.8大光圈,視角有170度拍攝視野一覽無遺及4K UHD影片格式,ISO感光度100-1600,機身具備防水10米、IPX6等級防塵、2公尺防摔、防凍-10℃耐寒等,本身有數位 VR 防震功能之外,還有內建WiFi & 藍芽無線傳輸照片及遙控相機,機身重量135公克,尺寸66.4mm x 46.8mm x 42.7mm。

▲機頂上方Keymission 170 特別將錄影鍵(左)及拍照鍵(右)分開設計,兩個鍵都可以按一下即可開機。

  • 單張:一次拍攝一張相片。
  • 連拍:按住相片拍攝按鍵可以大約 5 fps 的速度最多拍攝約 30 張相片。

▲KeyMission 170搭載1.5吋螢幕畫素為34.5萬稍微愈差,在其他競爭廠牌都有的通病或許是因為達到省電效果關係,但螢幕不支援觸控。另外,按下OK除了是確定指令還是Menu選項。

▲側邊標示可錄製 4K 標示及支援WIFI&藍芽。

▲電池使用Coolpix 系列電池 EN-EL12;靜態影像可拍250張;動態約60分鐘,配置Macro HDMI及USB孔可支援行動電源充電。

▲按下OK鍵(Menu)會跑出四個選項,如預備拍攝(左上)、設定(左下)、播放(右上)及關機鍵(右下)。

在NTSC / PAL部分要注意的是剛開機時,將原本PAL預設值改為NTSC。由於NTSC主要是定義視訊標準,之後使用各種視訊器彼此訊號兼容支援可易於使用。

電子減震這部分,基本上是用來降低手持拍攝讓鏡頭晃動,但因為開啟此功能導致畫面會變得較窄。其中,官方稱使用「電子減震」僅當短片設定為 1080/30p、1080/60p、1080/25p 及 1080/50p 時才可支援使用,以下小編提供範例給大家。

上方影片電子減震如「關閉」的話視角就會比較寬;電子減震「開啟」視角就會變窄,在戶外使用都建議開啟會比較妥當一些。

▲記憶卡需使用SDXC規格才有支援到4K畫質,如需要拍攝4K用戶這點務必注意。

KeyMission 170設定當中「拍攝選項」,提供水底、白平衡、色彩選項及曝光補償。

水底:開啟/關閉      ;    白平衡:AUTO/晴天、日光燈等。

色彩選項:標準/鮮豔/單色濾鏡  ;  曝光補償:+2至-2

市面上額外配件運用

小編這次測試 KeyMission 170 將身上現有配件拿來運用,只要出去遊玩相信大家最常看到一定會是自拍棒,連小編也覺得很實用。其他配件真的需要看當下做的活動是不是能派上用場。

「短片模式」內有標準短片、新增慢動作、短片+相片、超級定時短片、循環紀錄及微時短片。小編這次特別挑了幾種模式來測試。其中星空模式讓小編真的蠻好奇的。

標準短片

▲為了有更大的視角小編把電子減震關閉,影片為1080/60p

▲電子減震關閉,影片為1080/60p,小編做了奔跑測試只要手拿著穩晃動沒有那麼厲害耶。

▲日間行車錄影

▲晚上行車錄影

新增慢動作

若記錄開始前相機標籤中的 遙控選項 > Fn 按鍵選為 新增慢動作,記錄短片的過程中,按下遙控器上的 Fn 按鍵可切換慢速動作(1080/120p)記錄。

短片+相片

此功能可以同時錄影及拍照,拍照部分可以按照預選間隔時間拍攝,提供5秒/10秒/30秒/60秒。例如開始錄影前我預設10秒,錄影過程當中每10秒就會拍攝一張照片,適合當你雙手很忙無法按下快門這功能挺方便的。

超級定時短片

提供2X、4X、6X和10X的選項,以降低每秒幅數拍攝將以高速重播的短片。適用於在轉動相機進行拍攝時壓縮時間,小編提供以下範例。

循環紀錄

循環拍攝時間可分為五分鐘/十分鐘/三十分鐘及六十分鐘,每個短片分為 5 至 6 個檔案。相機僅儲存拍攝即將結束前記錄的所設時間長度的短片片段。

微時短片

將以所設間隔時間為兩秒/五秒/十秒、三十秒及星空模式等所拍攝一系列相片製作為一個微時短片,其中AE不支援星空模式,以下提供範例。

▲五秒 - 微時短片

▲五秒 - 微時短片

▲星空模式

▲星空模式

WiFi & 藍芽 無線傳輸

KeyMission 以 Nikon SnapBridge 360/170 App 應用程式來對應行動裝置,也是專為KeyMission 170而設。

▲網路設定開啟的畫面

▲小編剛開始連半天都連不到都會因為這選項沒設好,因預設值會在「相機與遙控」選項,如要行動裝置連線一定要選「相機與智慧型裝置」才可以。

▲行動裝置打開的介面,首先要把行動裝置上WiFi及藍芽都要打開,當相機開啟網路可直接點選app即可。

Nikon SnapBridge 360/170 App 主要七項功能:

(1)分享照片

透過行動裝置,從相機傳輸觀看照片可立即分享。

(2)重播、編輯影像與影片

隨心所欲查看影像或裁切影像,及編輯影片以從影片攝取靜態影像。

(3)遙控拍攝

透過行動裝置以遠距離遙控快門。

(4)調整相機設定

選擇各個拍攝模式及調整亮度等相關設定。

(5)上傳NIKON IMAGE SPACE

主要可以將影像從行動裝置上傳至雲端。

(6)相片加入個人特色

可備註版權、標示及文字等。

(7)接收韌體更新

隨時接收自動更新相機相關資訊。

▲從行動裝置上來看與前面講的都兩者都可以調整設定,APP介面一目了然也相當人性化。

Nikon Keymission 170 使用心得

小編過去玩了幾款運動攝影機下來,Keymission 170 超廣角確實戲劇張力的視角讓世界變得更遼闊,在這幾天戶外使用下來是要多備幾顆電池會比較保險,否則就要靠行動電源充電。拍攝過程有內建LCD螢幕相對來去作構圖是方便許多。

實拍時小編對星空模式還蠻喜歡,透過縮時攝影方式呈現出許多小星星看了都覺得很美,該模式基本上需要在無光害環境會比較明顯,所以如果你在都市拍攝幾乎都會過曝,這點需要注意一下。最後,整體機器介面容易操作對剛入門的用戶很快就會上手,對運動攝影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納入購買名單之一。

靜態實拍:

DSCN0087

DSCN0058DSCN0030

DSCN0023

DSCN0084

DSCN0034

DSCN0072

DSCN0061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是nikon的愛好者,目前有二台nikon單眼。
    近日對這台170感興趣,
    請問這台在純拍照方面,若在晴天的環境下,高反差表現如何?
    天空的細節保留上會很好嗎?
    我看介紹只有曝光補償…
    那我是不是可以使用-1ev或-2ev
    讓亮度細節先出來?
    然後在後製或開hdr?
    (我會後制)…

    1. 您好,成像對比度還ok,尤其在天空與雲層之間都蠻凸顯的,如果亮度要讓細節出來會比較吃力。

  2. 您好!
    請問要怎麼在手機上編輯影片,或是在keymission170直接編輯影片呢?
    因為我的app上沒有出現編輯的選項,keymission上面檢視影片時也不讓我按編輯的選項,我一直找不到問題點在哪…
    謝謝?

    1. 您好,不能編輯影片,是從影片擷取靜態影像。 檔案較多編輯輸出會花很久時間,建議用第三方電腦編輯洽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