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大疆 DJI Mavic 2 Pro & Zoom | 空拍機重點功能評測

相信很多人在DJI發表會之後,對於如何在 Mavic 2 Pro 和 Mavic 2 Zoom 之間做選擇小編也被朋友問過很多。如果從畫質及參數調整來看 Mavic 2 Pro 幾乎完勝 Mavic 2 Zoom反觀來看拍攝可玩創意 Mavic 2 Zoom 更稍微勝出一些小編從 Mavic 2 Zoom 首先是可變焦鏡頭,具備兩倍光學變焦加上數位2倍,使無人機可以保持一定的區域而拍攝較近的主體。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影片作品非常突出主題及壓縮感的作品,比如拍攝建築、人等。另外等效 24mm 的廣角鏡比 Mavic 2 Pro 的 28mm 還是有廣角一些。另外,折疊後的體積大概只有一般瓶裝的大小,規格算是 Phantom 4 系列正式取代,讓使用者可以方便攜帶及規格更強機種。

Mavic 2 機種介紹

如官方所說,Mavic2的重量比初代重,體積上看,2 代也比初代略大。所以初代的防撞包還是用不上了。但遙控器的外形整體沒有太大變化。另外兩者的差別就是 2 代機身不同面向都有的避障鏡頭;從 Mavic Air 植入 APAS 高級輔助飛行系統,更聰明避障前後左右障礙物。

Mavic 2 Pro 配 Hasselblad 相機,具有低光、動態範圍較好的效果,內置 2000 萬畫素 1 吋感光元件,並支援 10-bit Dlog-M 和 4K HDR 影片。然而,小編購入就是 Mavic 2 Pro 版本是先前就是使用 Phantom 4 Pro 緣故,相機保持有可調光圈,任我在 f2.8 – f11可以適應白天或晚上環境。

▲ Mavic 2 Pro

Mavic 2 Zoom 搭配 1/2.3 吋感光元件 1200 萬畫素的相機鏡頭,其中大疆 DJI 第一次融入可變焦鏡頭裝在無人機上,其中包括等效24mm-48mm 的光學變焦,能夠提供豐富的廣角和中焦段鏡頭,讓使用者拍攝上畫面更多種選擇,中焦段好處是追隨主體可以保持安全距離,避免太接近而太多風險存在,以下特別拍攝兩種焦段變化。

手動變焦直接從遙控器右上滾輪可以控制焦距,當下焦距數值可從畫面右側可以隨時觀看,如果你使用 1080p 規格錄製可數位2倍變焦焦距48 – 96mm等。小編有錄製 24mm 與 48mm 兩者在錄製影片的時候差異。

比起我們單一常用的廣角焦段,中焦段更能使前後景深壓縮,使畫面更有獨特效果。小編蠻喜歡環繞時凸顯主體,完整呈現我們在電影中常見拍攝手法,讓作品格調瞬間提升。

上方感知系統距離約 0.1m 至 8m,以免往上飛撞到障礙物保護功能。

其中,左右感知只有在智能跟隨和三腳架模式下以及有限環境中提供輔助避障功能,一般起飛因為側向飛行撞擊障礙物導致的損失 ( 包括在智能跟隨和三腳架模式下 ),不在 DJI 保固範圍內( 人為因素 )。感知系統只能在有限的環境條件下輔助安全飛行,並不可替代操作者的判斷和操控,務必在飛行時需關注四周環境和 APP 相關警示,確保安全飛行。

前方感知避障為20公尺;後方感知避障為16公尺,有效避障速度:飛行速度 ≤ 14-16 m/s之間。唯一要注意避障系統有光源的環境下才有作用,如果光源不足或晚上都是會失效避障系統。

機身下方有視覺定位系統精確測距範圍可達 11公尺,可探測範圍約 11-22 公尺左右;紅外距離傳感器,精確測距範圍可達 8 公尺,可在 50 公尺高度範圍內展現視覺輔助的精準懸停,並通過地形檢測保障降落安全。黃色區塊 是 LED 補光燈,可在暗光環境下自動開啟照亮地面,協助視覺定位及安全降落(可自動開啟,手動關閉)。

▲ Type- C接口可以連接電腦做韌體更新;內建 8GB儲存容量以免忘記插入記憶卡還可以記錄少些片段,透過這地方讀取出來。

▲ 記憶卡最大支援容量是128GB,推薦選高速記憶卡為佳。

▲安裝電池地方。

▲ Mavic 2 電池容量為 3850 mAh升級至 LiPo 4S,而且配置效率更高的 FOC 正弦波驅動電調﹐整體飛行時間到 31 分鐘。

快拆設計不但耐用,而且能輕鬆安裝與固定,也進一步提升氣動效率來降低噪聲。小編建議使用每半年都要換掉

Mavic 2 遙控器

擁有 8 公里控制距離且支援 1080p 高畫質圖傳,圖傳技術是直接影響無人機操控體驗原因之一,Mavic 2 系列採用 OcuSync 2.0 提供了強大流暢的圖傳遙控性能,增加圖傳距離;相比之下,比前代各性能均有顯然優勢。

遙控器搖桿改為可拆式,方便收納時較不會影響到搖桿位置。這也改良上一代大多數人的問題。

安裝對應位置把搖桿轉緊即可,萬一不見都會有備份隨身攜帶可以使用。

下方有 C1 和 C2 自訂按鍵,這看個人常用設定為主,例如鏡頭上下、拍照參數調整。

遙控器前方除了兩支天線、拍照鍵 (相機圖)、錄影鍵 (紅點)、左手地方調整相機雲台角度和右手調整相機參數。

右邊有三個設定模式,S = 運動模式;P = GPS模式;T = 三腳架模式,原先三腳架都在智能模式,而 Mavic 2 把這模式獨立按鍵出來,有常用這功能的朋友要注意一下。

滑動變焦

此功能僅有 Mavic 2 Zoom 智能模式,選擇一鍵短片再選擇滑動變焦,並框選出你的要主體點擊GO,模式就會自動完成一段滑動效果影片。


▲實際影片

超解析拍攝 4800萬畫素

Mavic  2 Zoom 獨有的全新超解析模式,從 24mm 廣角端來取景時,會將相機使用長焦端( 96mm )來拍攝,自動把鏡頭朝向拍攝 9 張照片,可達到 4800 萬像素的超解析照片,就能在提高分辨率保有畫面原本的細節和解像力。

DJI_00671

▲ 超解析照片範例

Mavic 2 系列- 移動縮時

早期我們在無人機看到許多移動縮時,小編都是要用拍照及設置航點兩者互相複雜處理才進行拍攝,我們拍攝完成後在透過電腦後製來加以合成,整個拍攝及後製程序相當費功夫,大疆也聽到使用者心聲首次運用在 Mavic 2 系列上面,可以透過遙控器及螢幕上簡單設定即可完成移動縮時,整個拍攝流程結束將自動合成一個影片,根本不需要再跑電腦後製處理。小編簡單玩了一下這四種移動縮時,分別為自由環繞軌跡定向等。

自由縮時:只需要設計拍攝間隔和影片長度即可,接著按下開始就可以拍攝過程中可以隨意操作無人機和雲台方向等。

環繞縮時:與興趣點環繞概念相同,使無人機自動完成與主體簡單試算距離來進行環繞。

軌跡縮時:可以自定義航點以及雲台的朝向,最多可定5個點,設定好後無人機會自行將自定義航點和參數執行拍攝。

定向縮時:讓無人機機頭定你需要確定該走的航線,確定後就會顯示藍色航線出來,此時無人機就會按照藍色行進。要注意的一點是行徑時螢幕中可以選取拍攝主體來進行聚焦。

Mavic 2 系列 – 興趣點環繞 & 智能跟隨

智能跟隨、興趣點環繞、航點規劃等智能功能都升級到 2.0 版本,其中興趣點環繞以往都是設置一個中心點,再去遠離中心點有適當的半徑來完成環繞,而興趣點環繞 2.0 可以直接鎖定要環繞的目標物,會自動偵測之間距離來完成。


▲ 興趣點示範

智能跟隨

Mavic 2 搭載最新智能跟隨 2.0 系統,它能夠辨識跟即時建構 3D 地圖可以做出軌跡預測,當下我們在跟拍中被障礙物阻擋,也會透過軌跡移動持跟蹤,這有點像是 APAS 模式,當我操作飛行過程或智能跟隨,都會自動規劃飛行路徑同時進行閃避障礙物的動作,但切記不要太依賴喔!


▲ 智能跟隨示範

Mavic 2 操作總結

小編玩了 Mavic  2 系列實際上取決於你的使用習慣以及使用空拍機的目的。當你是喜歡錄製影片紀錄,想在你的影片中增加幾個空拍機畫面,那麼 Mavic 系列會是你的首選。其實,身為影像工作者看到 Mavic 的影像品質算是可以接受。很簡單放入相機包裡,我們隨時現帶著出門旅行空拍,這是非常便利性。

Mavic 2 Pro 實拍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