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鄰近虎頭山公園 – 日治時期 通霄神社|豐富教育題材歷史建築

通霄虎頭山海拔僅有93公尺,鄰近於通霄火車站,虎頭山腳下為通霄神社,因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台灣各地廣設神社,但在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各地的日本神社大都遭到拆毀,目前北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是桃園神社,其次便是這座通霄神社。二次大戰後拜殿部分改為通霄鎮忠烈祠使用,於2002年11月26日本基地即完整呈現此歷史意義,深具豐富的教育題材與內涵,被指定為歷史建築。通霄,舊名「吞霄」,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吞霄」(Tonsuyan)社的居住地, 日據時代改為今名。

通霄神社|交通資訊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通東里中正路8號
大眾運輸
通霄火車站→左轉中山路→通霄國中前右轉→虎頭山公園。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下通霄交流道,往通霄/銅鑼前進→烏眉路/128縣道,往通霄火車站方向→右轉中興路→右轉上山→虎頭山公園。

通霄神社雖然歷經天災摧殘也曾頃頹荒廢許久,後經改建重現神社風貌僅剩下基座 ,其他的神社配置遺跡,如拜殿/石燈籠/鳥居/參道/手洗舍/社務所保存的堪稱完整。

兼具中式與日式建築風味的通霄神社。

通霄神社後方的主殿只剩基台將原有附屬建築,包括神官宿舍、社務所、石燈籠、手洗舍先後被破壞、拆除殆盡,國軍的空軍、陸軍先後進駐,民國 89 年才移防他處,附屬建物被民間占住使用。

小編也第一次看見有鳥居會設定在本殿前方,鳥居位在神域與外界的邊境,一踏入鳥居內側,就等於跨足神域。從這一瞬間起,言行舉止都要符合在神域內的禮儀和規矩。


本殿屋頂帶著翹脊加四面磚牆跟門窗有受到相當完善維護,周邊環境都保持得相當的好。

要走進來的旁邊都加蓋了保護歷史遺跡的建築物。

從上往下看離市區相當的近,附近有通霄火車站。

通霄神社無論是地理位置、建築特質,都與台灣、通霄近代歷史文化有著鮮明的關係,是豐富的教育題材。來到苗栗通霄可以來到通霄神社非常棒的景點之處,也超適合來這邊拍照有濃厚的日本風情文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