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ISO感光度|新手攝影概念基礎

什麼是感光度(Sensitivity)呢?過去一般相機設定內有100、200、400等等數值,這是所謂感光度(ISO值),在每一次拍攝時,都是會依照當下的環境來調感光度,對於曝光的影響話說回來先前介紹的光圈會影響景深,快門是影響凍結畫面及軌跡,感光度則是影響畫質,也就是畫質的乾淨程度與雜訊顆粒。除了能讓影像發揮高ISO低雜訊的優勢,也能讓光圈快門的運用也更加有彈性。以上對於曝光值影響這三者都息息相關,同時拍攝時決定一張照片正常曝光量,稱之為曝光鐵三角

市面上的數位相機像似光圈和快門幾乎由相機本身來自動判斷,只能調整感光度(ISO),因為使用P模式相機的光圈和快門來做搭配,這兩者組合所達到的曝光值會是一樣的,如果換成類單眼、微單眼及單眼相機,是能在相機轉盤上的A模式(光圈先決)、S模式(快門先決)及M模式(同時手動調整A、S值),基本上操作或許有些複雜,當你操作熟悉基礎概念後,對於較不規則的曝光量換算方式也較容易上手,多多按快門較能達到絕佳的效果哦!!

4747

接著感光度(ISO)的優點是來衡量底片對於光的靈敏程度,你應該也發現到快門、光圈及感光度的組合,在每一次結果為2的倍數相乘計算,有詳細的標示也讓初學者對於攝影更有效率學習。

未命名

 

感光度操作運用

感光度能有效的提昇照片亮度,當感覺照片太暗,不夠明亮時,將感光度提昇能有效的解決這問題。

2015-03-01-014132-14

▲熊麻吉公仔:F3.5, 1/200秒, ISO 400。當我們拍光線昏暗場景常常會覺得畫面太暗,如上圖,維小編擺放熊麻吉在昏暗處,光圈設為F3.5最大值,而沒有帶腳架情況下,為求快門穩定,設定為1/200秒的快門速度,在ISO 400下覺得畫面不夠明亮。

2015-03-01-014101-48

▲熊麻吉公仔:F3.5, 1/200秒, ISO 800。當我把感光度,自ISO 400提昇至ISO 800,在不改變其他二個變數前提下,我們明顯感覺出照片變亮、變得更好看了些。

結論

我們簡單解釋了相機感光度ISO的定義,也簡單說明ISO在拍照上的用途,相機中感光度ISO對我們有哪些幫助,相信你也能清楚了解ISO的用途了。感光度愈高,雖然對光線的敏感度增加,結果能讓照片變得更明亮,但帶來的副作用卻是對畫質的破壞,這一點是我們必須要衡量的因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