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廠鏡頭標示縮寫解釋|攝影基礎概念

當你玩單眼一陣子時,本身都會大概知道自己需要一顆適合自己的鏡頭,首先要從鏡頭型號標誌要有個認知,因為每個廠牌的字意上皆含不同技術與材質用料,足以影響成像品質。所以在選購鏡頭前,若能看得懂每顆鏡頭文字上的意思,當然選擇合適鏡頭的機率也會有所提升。

CANON

EF1635

(1)EF代表著全幅機專用鏡頭。

(2)16-35mm此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3)F2.8所謂光圈值決定進光亮大小,只要出現單數字稱為恆定光圈,距離不論是廣角或望遠,光圈參數都不會有變化。

(4)L」單詞豪華(Luxury)的第一個字母也代表最好的,L鏡頭的品質與價格都十分突出。

(5)USM代表Ultrasonic超音波馬達,主要用來自動對焦,藉由超音波震動的能量,利用傳導波來驅動,優點就是安靜又快速。

 

CA1855

(1)EF-S代表APS-C機種專用鏡頭。

(2)18-135mm此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3)此鏡頭拉到18mm最大光圈為F3.5而拉到135mm時最大光圈為F5.6,但只有一個數字就是鏡頭變焦時,最大光圈不隨之改變。

(4)IS標示(Image Steady),代表該顆鏡頭有防手震功能。

(5)STM為「步進馬達」,可大幅加快錄影時對焦速度,更能於短片拍攝即時顯示拍攝時提供流暢、安靜的連續自動對焦。

 NIKON

NK 18-200

(1)AF-S代表鏡頭內置SWM(Silent Wave Motor)稱為超音波馬達。

(2)DX代表APS-C專用鏡頭。

(3)NIKON的原廠鏡頭品牌名稱

(4)18-200mm此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5)此鏡頭拉到18mm最大光圈為F3.5而拉到200mm時最大光圈為F5.6,但只有一個數字就是鏡頭變焦時,最大光圈不隨之改變。

(6) G代表所有的光圈值都僅能由機身控制,來調整光圈的大小。

(7)ED代表NIKON自家的超低色散鏡片,譨影像品質更清晰。也是大多鏡頭上也會有ED金牌表示。

(8)VR代表此鏡頭有防手震功能,也是NIKON的代稱。

 

❈備註❈

自動對焦分為三組,分別是AFAF-IAF-S

AF代表該鏡頭需透過機身驅動來做自動對焦,而且對焦慢。

AF-I代表該鏡頭內置對焦馬達。

AF-S代表鏡頭內置SWM(Silent Wave Motor)稱為超音波馬達。

NK2470

(1)AF-S代表鏡頭內置SWM(Silent Wave Motor)稱為超音波馬達。

(2)NIKON的原廠鏡頭品牌名稱。

(3)24-70mm此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4此鏡頭光圈F2.8只有一個數字稱為恆定光圈決定進光亮大小,距離不論是廣角或望遠,光圈參數都不會有變化,就是鏡頭變焦時,最大光圈不隨之改變。

(5)G代表所有的光圈值都僅能由機身控制,來調整光圈的大小。

(6)ED代表NIKON自家的超低色散鏡片,譨影像品質更清晰。也是大多鏡頭上也會有ED金牌表示。

 

❈備註❈

自動對焦分為三組,分別是AFAF-IAF-S

AF代表該鏡頭需透過機身驅動來做自動對焦,而且對焦慢。

AF-I代表該鏡頭內置對焦馬達。

AF-S代表鏡頭內置SWM(Silent Wave Motor)稱為超音波馬達。

 SIGMA

SG18-250

(1)18-250mm此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2)鏡頭拉到18mm最大光圈為F3.5而拉到250mm時最大光圈為F6.3,但只有一個數字就是鏡頭變焦時,最大光圈不隨之改變。

(3)Sigma標示供APS-C數位單眼相機專用之鏡頭。

(4)MACRO代表可微距近拍的鏡頭。

(5)OS代表光學防手震技術縮寫。

(6)HSM音波對焦鏡頭,自動對焦寧靜且高速。

 

SG24-70

(1)24-70mm此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2)此鏡頭F2.8只有一個數字稱為恆定光圈決定進光亮大小,距離不論是廣角或望遠,光圈參數都不會有變化,就是鏡頭變焦時,最大光圈不隨之改變。

(3)IF指的是內對焦意思,只移動內部鏡片組,無需伸縮鏡身長度。

(4)Sigma高階的金線鏡。

(5)DG亦適用於傳統底片單眼相機,稱為全幅機專用。

(6)HSM超音波對焦鏡頭,自動對焦寧靜且高速。

SONY

SN1635

(1)Vario-Sonnar為卡爾·蔡司鏡頭。

(2)T*鍍膜。蔡司鏡頭及各式蔡思濾鏡上會有這個符號。

(3)16-35mm此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4)鏡頭F2.8只有一個數字稱為恆定光圈決定進光亮大小,距離不論是廣角或望遠,光圈參數都不會有變化,就是鏡頭變焦時,最大光圈不隨之改變。

(5)ZAAlpha Mount的蔡司鏡(for Nikon F-mount的就叫ZF)

(6)SSM超音波對焦馬達。

SN18-55

(1) 此鏡為APS-C專用鏡頭

(2)18-55mm為變焦鏡頭,數字愈小愈廣,愈大愈遠。

(3)鏡頭拉到18mm最大光圈為F3.5而拉到55mm時最大光圈為F5.6,但只有一個數字就是鏡頭變焦時,最大光圈不隨之改變。

(4)SAM鏡頭內建自動對機馬達

(5)「II此鏡為第二代

 

以上將鏡頭標示做了些整理,從上文來看可以快速的了解各鏡頭上,將每廠牌各分別為APS-C全片福區分,主要是維小編常遇到客人是拿著全幅機子說要買APS-C的專用鏡頭,我都阻擋了下來…因為如果買下去真的會哭哭~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