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教學》DJI 大疆 無人機 「什麼是姿態模式?」它有什麼作用?

小編面對剛開始玩無人機的朋友,有許多新飛手還沒看說明書,就忍不住很興奮在室內起飛,以往都會導致發生悲慘下場的原因,往往都是飛機進入了「姿態模式」,而新手對於掌控飛機並沒有那麼熟悉,接著就是撞機或摔機的下場。小編來了解新手最常問的什麼是姿態模式?

大疆無人機主要有 3 種飛行模式,包括:定位模式(P檔)運動模式(S檔)姿態模式(A檔),簡單地說,定位模式能讓你擁有安全穩定的飛行體驗、還能使用多種智能飛行功能;而運動模式則能讓飛行器達到速度極限,給你帶來更快速的衝刺體驗。

什麼是姿態模式?

姿態模式,指的是指使用無人機氣壓計及IMU等感測器來保持飛行高度及基本姿態的飛行模式,當無人機進入姿態模式時,飛機的尾燈將黃燈慢閃,App 也會提示處於姿態模式。

為什麼無人機會進入姿態模式?

小編舉例兩種情況會讓無人機進入姿態模式:

第一:被動式進入姿態模式

當無人機在環境有遮蔽衛星數的情況下也就是所謂GPS數量不足,以及指南針受到干擾時,無人機無法穩穩地懸停該有的位置,而自動進入姿態模式。小編先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起飛時,抓衛星抓老半天都沒有幾顆,在衛星數情況少於7顆以下會限制你的高度,萬一數量太低就有可能啟動姿態模式。螢幕上面就會寫「暫無定位,請警慎飛行(ATT)」。

✳建議你選擇在開闊、無干擾的飛行場地。

第二:主動式進入姿態模式

大疆體系無人機從Phantom 4以上系列機種,可透過遙控器上面來切換飛行模式,自己能把無人機遙控器切換姿態模式(A模式)。如下圖所示。

為什麼進入姿態模式還是會左右飄移?

因為無人機沒有GPS和視覺定位輔助,姿態模式只會簡單飛行平衡,也就是說當有風吹來就會造成無人機會順風的移動方向,所以無人機容易受到風力的影響四處飄移,必須操作者手指不能離開遙控器,應立即手控方式來保持懸停及修正飛行路徑。

既然姿態模式不安全,為什麼還有這種模式?

簡單說姿態模式雖然不能穩定飛行,但它在沒有GPS和視覺定位時,也提供了一定的輔助增穩效果。在空拍攝影時,飛手為了拍攝出更流暢的影像,多數職業飛手會主動切換姿態模式飛行,避免拍攝時在GPS模式下以免有自動反向煞車造成畫面抖動情形;一些專業飛行訓練,也會使用姿態模式幫助飛手快速掌握飛行穩定度及控制技巧。

姿態模式下,如何操控無人機?

如果你想要訓練姿態模式下的飛行操作,建議你使用可以手動切換姿態模式的飛行器(如Phantom系列、悟系列),並且在 GPS環境充足、空曠且無干擾的室外環境下,使用P檔(定位模式)起飛。當你切換至姿態模式,需要隨時手動糾正無人機的偏移現象。例如,當飛機向左邊飄移時,你要向反方向(右邊)打橫滾桿,來調整無人機發生的位置偏移。同時,還要注意打桿量不要過大。

以姿態模式下的對尾懸停為例:

(1) 正對飛行器尾部,將飛機飛至少3-5公尺遠,大約跟視線平齊的位置。

(2) 手動切換遙控器的檔位開關,在 A 檔和 P 檔間不斷進行切換,直到你熟悉飛機的飄移速度。

(3) 練習姿態模式下的手動懸停操作,當飛機飄移時,請向相反方向稍微打桿,讓飛機接近起始點,再給原方向一點桿量讓飛機定點懸停。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