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教學》大疆 DJI GPS 衛星訊號對無人機有多重要?

很多剛開始拿到空拍機時,小編就會看到許多朋友想要趕快讓無人機起飛,會很想感受無人機飛行的感覺,但起飛同時也忽略了起飛時要注意的事項或了解無人機習性等,這些往往忽略都會造成無人機在飛行會發生失控或摔機的可能性。

小編為了提供剛使用無人機的朋友,為大家介紹衛星定位的使用注意事項。首先帶大家了解 GPS 與 GLONASS 的差異:

GPS 是全球定位系統 ( Global PositioGlonassning System)。它是一個覆蓋全球有24顆衛星組成的衛星系統。

GLONASS 是全球定位導航系統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的縮寫,它的作用大大提高定位速度,目前該運作導航系統衛星已達到 30 顆。

P、A、S 飛行模式又代表什麼呢?

P檔:代表衛星定位模式,透過衛星及視覺定位來幫助無人機璇停。
A檔:代表姿態模式,當衛星數不足且環境並沒達到視覺定位的條件下,無人機將對本身IMU呈現飄移飛行的情況。
S檔:代表運動模式,可讓操作者可以飛更快的體驗。
※建議剛玩無人機起飛前,請將遙控器設置為P檔,確保飛行操作更加安全。

無時無刻注意衛星數

想要衛星定位系統能夠有效、精準操作,衛星數是最重要,這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無人機是依靠多顆衛星的回饋數據來計算當下的位置,達成無人機可以空中懸停,所以回饋數據愈好定愈精準。新手只要在起飛前,需觀察DJI GO或 DJI GO 4介面上面衛星數訊號,來判斷(上方紅框)是否可以飛行。

訊號干擾發生意外

我們在空曠地衛星訊號良好的起飛點是最有保障,但是如果我們飛行地方有密集建築物或高壓電線區域中飛行,可能會造成衛星遮蔽或訊號干擾等,導致衛星定位無法正常工作,這時候萬一無人機高度如超出視覺定位範圍就會呈現「姿態模式」,並產生飄移現象,萬一不熟悉操作就容易撞機跟摔機的意外發生。

室內飛行須謹慎

如果你要在室內飛行,因為衛星訊號會被遮蔽,無人機是不能啟動衛星定位;同時,因室內假設光線不充足、地上紋路不明顯或室內地毯吸收超聲波,都會影響無人機穩定度。通常小編建議新手請不要在室內環境飛行。
 ※室內飛行需靠無人機視覺定位維持穩定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