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教學》很了解什麼是姿態球嗎?|空拍機、航拍教學、大疆DJI課程

在當你操作飛行、取景構圖、影片運鏡時,我們的注意力往往都在觀看無人機或螢幕畫面,而無人機的飛行狀態較多人容易被忽視,飛行中發生的很多安全問題都與此相關。接著用 DJI GO 4 APP 左下角的姿態球及飛行狀態參數查看飛機狀態為例,做到在關注飛行畫面的同時,實時掌控無人機狀態。這樣即能享受飛行樂趣又能保證飛行安全。

如何判對空中風力大小及方向

說到風力尤其在長時間曝光時,無人機受風力影響,會使相機震動增加導致拍攝失敗。那如何判斷無人機相機震動呢?我們可透過姿態球,查看空中的風力大小。方法如下,在懸停時,飛行時姿態球藍色區域會發生變動,當藍色區域面積大於二分之一且無左右傾斜時,代表逆風,無人機向前傾;當藍色區域向左傾斜時,代表左側橫風,無人機向左傾斜;當藍色區域在灰色區域中央且無左右傾斜時,代表此時無風,在拍攝長曝光時間時,選擇姿態球處於此狀態時拍攝,可以提高長曝光拍攝成功率。

如何查看無人機位置及保證訊號強度

飛行時,不知道無人機與自己的位置關系;天線朝向不對,圖傳信號總是不好。這些問題怎麼解決呢?妙用姿態球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姿態球中紅色飛機表示飛行器,紅色飛機距中心H點的距離,代表無人機與返航點的遠近。例如紅色飛機與H點重疊,就說明無人機在返航點的正上方;紅色飛機在上半球,就說明無人機在返航點前方;紅色紙飛機在下半球,就說明無人機在返航點後方。

透過無人機狀態參數了解飛行器的距離、高度、速度等數據。如何保證天線朝向正確呢?通過紅色飛機在姿態球的位置,可知飛機與遙控器朝向關系。在飛行時保持紙飛機在姿態球的前方,這樣可讓遙控器一直朝向飛行器,保證圖傳信號強度。

D208m:無人機與返航點水平方向的距離。

H96m:無人機與返航點傳直方向的距離。

H.S 0.0 km/h:無人機在水平飛行速度。

V.S 0.0 m/s:無人機在傳直飛行速度。

姿態球中飛機機頭代表飛行器機頭,飛機機頭對向H點,表示機頭朝向返航點位置,此時推動前進搖杆就可讓飛行器飛回返航點;飛機機頭綠色光束表示雲台相機朝向,請注意,機頭朝向與雲台相機朝向有時並不完全一致。

姿態球上黑色圓點N表示正北方向,姿態球12點鐘方位為白色三角。可通過白色三角及飛機與黑色圓點N的關系,判斷遙控器及無人機朝向。例如白色三角與黑色圓點N位置重合,代表遙控器朝向正北方;飛機機頭朝向黑色圓點N,代表無人機機頭朝向正北方。此時推動前進搖杆,無人機就開始往北飛行。

 

出自:UTC慧飛無人機培訓中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