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 DJI Osmo Mobile 6 手機穩定器 體驗分享&評測|智能跟隨、創意靈感、延時攝影

首先,很開心擔任大疆天空之城體驗官,這次測試產品是 DJI Osmo Mobile 6,相較於上一代,整體配色換了也保留自拍桿,同時握起來手感也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更加貼合,整體設計做了幅度大的變化,依然維持磁吸式設計,簡化安裝手機的程序,Osmo Mobile 6 比前一代 OM 5 略大和重一些。Mobile 6 重量為 309 克,尺寸為 189 x 84.5 x 44 mm ,在過去的幾年裡,大疆 DJI 在消費型智能手機雲台市場上一直佔據著一席之地,也持續推出讓使用者有更好的創作體驗。

我們來先看一段我透過 Osmo Mobile 6 拍出來的視頻,看看是否對日常生活中能滿足需求?

磁吸式手機夾

Osmo Mobile 6 隨附的磁吸式手機夾,可以夾取更大尺寸的智能手機,而且再背面增加一個白色小點,可方便對應主機不會有安裝錯的情況導致無法調平,這一點設計大疆可非常貼心。

▲安裝手機都有標示方向

▲ 手機夾的白色點與 Osmo Mobile 6 白點對應後會自動調節平衡,萬一沒有對應好則無法平衡。

屏幕狀態顯示

Osmo Mobile 6 新增雲台模式顯示、系統指示燈及方便查看電池電量,配合M按鍵,拍攝中可輕易切換四種雲台模式,依照場景需求來滿足不同的運鏡效果,將視頻創作不同鏡頭語言。

雲台跟隨:

手機畫面跟隨雲台在水平和俯仰方向一起移動,適合拍攝升降、斜向運鏡的畫面。

俯仰鎖定:

手機畫面只在水平方向跟隨雲台運動,在俯仰和旋轉方向,畫面均會保持水平,適合拍攝平移和環繞方向運鏡的畫面。

FPV:

手機畫面會在各個方向跟隨雲台運動,可以自由運鏡,適合模擬第一人稱視角拍攝靜態標志性物體。

旋轉拍攝:

通過向左向右推搖桿,控制手機畫面平穩旋轉,適合推拉運鏡或俯拍,拍出更具趣味性的動感畫面。

左側旋轉鈕

Osmo Mobile 6 首次增加側面旋轉鈕,可以自己切換對焦和變焦功能。滑動旋轉調節變焦功能像構圖更靈活,接著短按一下旋轉鈕切換至手動對焦模式可模仿營造電影感,我覺得這次旋轉鈕在控制上比過去使用更加精細調節。

內置延長桿

Osmo Mobile 6 與上一代 OM 5 保留內置拉長桿設計,長度為 215mm,多數是取高處取景的需要或者與朋友自拍有更大的廣角拍攝,而且雲台的操作正常在使用上也是挺安心的,其中,我最喜歡拍攝低角度取景時不用特別彎下腰來拍攝,整體拍攝的更多角度,俯拍或低角度跟拍更順手。

除了便捷的拉長感之外,在拍攝上受到女孩的喜愛就是美顏功能,美顏過去修飾皮膚表面細紋而已,看到DJI Mimo app 選單還可以把眼睛放大、紅潤臉頰、及瘦臉有多種選擇。這對許多女孩子們一定非常喜歡,但我在拍攝旅行視頻來說都需要關掉,且要注意視頻錄製時美顏開始僅支援1080@30fps,不支援4K及60fps錄製規格,最後,我也提供拍照功能美顏給各位看看。

▲美顏位置在左側開啟,就會很多選單依照自己喜好選擇,如瘦臉、紅潤、大眼等效果。

▲ 右側選單有個手掌圖示,點下後可選擇開啟手勢控制,第一個「跟隨+拍攝」當我選擇時,對鏡頭用手比 2 或 5 即可開啟倒數,就會立即跟隨拍攝;選第二個「僅拍攝」就純粹拍攝而已。當下如果是錄影模式則錄影啟動,相反之是拍照就會拍一張照片。

▲  對鏡頭用手比 2 或 5 即可開啟倒數。

▲美顏關(左)|美顏開(右)

智能跟隨5.0 | 強悍提升

Osmo Mobile 6 這代使用的是全新演算法,相比上一代智能跟隨4.0來說性能全面升級,跟隨更穩定、距離更遠,而且現在前置鏡頭也同時支援跟隨;當你使用智能跟隨5.0抓好一位主角跟拍,再行走樹林當中有遮蔽到下一秒一樣可以抓回來,讓操作更加依賴這個功能。


延時拍攝&移動延時

Osmo Mobile 6 可分為靜態、軌跡及移動等三種,像我常使用移動延時居多,當下拍攝可以啟動智能跟隨5.0鎖定一個主體之後,透過人來移動整個過程,讓延時畫面加入視頻素材更加豐富;靜態延時將雲台固定住或腳架上進行;軌跡延時可以預先設置方向來移動點之間,取不同角度拍攝,例如左到右或上至下等。


拍攝創意靈感

另外,如果你本身對於運鏡拍攝或分鏡腳本沒有很多思路想法,可以點選 DJI Mimo app左上方一個紫色漸層視頻圖示,當你點下去後有許多拍攝場景來選擇你恰當的模式,會教導你如何運鏡快速達到心中視頻的樣子,對剛接觸的初學者非常友好。

▲ 點下去後,可以依照自己當下類似場景來選擇拍攝,並提供參考畫面及運鏡方式,來達到自己專屬視頻。

▲當你確定點下去後,就按照左側畫面來模擬拍攝方向進行即可。

▲確定拍攝完成後,就查看自己拍攝畫面是否有符合參考畫面的樣子,沒有問題就可以繼續拍攝下一個素材。當你拍攝達到素材的數量要求就可以進行輸出視頻就好,以下就來看我自己拍攝的是視頻。

Osmo Mobile 6 使用心得

總結就是 DJI Osmo Mobile 6 真的是一款非常專業的手機穩定器,足以滿足日常生活中絕大部分的使用場景,操作上看著小屏幕切換模式與操作簡單的使用邏輯,讓新手也能有更好的使用體驗;Osmo Mobile 6 體積小巧攜帶且不會佔太大空間,搭配磁吸手機夾在途中可以快速安裝拍攝,並把握住當下眼前的瞬間,最後將拍攝的素材可以透過DJI Mimo App 教導如何快速出片,來創造自己專屬視頻回憶吧!

最後,感謝大疆天空之城提供 Osmo Mobile 6 測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