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快門模式 | 新手攝影概念基礎

8609596656_54e57f03cb_b在單眼世界的領域當中,光圈與快門是始終黏在一起的好朋友,光圈是光線進入相機的口徑大小,而快門則是控制光線進出相機的長短時間,但拍攝照片時,也因為這兩者互相搭配才能獲得適切的曝光量。

快門的運用

快門的操作就是所謂的「快門速度」,這也就是快門開啟的時間長短。相機的快門速度只要1/125以上是屬於高速快門,1/30以下屬於慢速快門。快門速度愈快,曝光量時間就愈少,也愈可以凍結動作中的物體(如左上圖)。反之快門速度愈慢,曝光量時間長,進光亮愈大,如果開車慢,曝光為30秒「軌跡」(如右上圖)利用物體發出的光線來制作畫面,一般快門速度是由相機本身來設定,而B快門時間可人為操作。像似「軌跡」可直接使用B快門進行連續曝光,另外還有拍攝煙火、夜景等等,在這些題材使用B快門是非常很用的,因為你隨時可控制自己想要的曝光時間,拍出自己理想的照片。

快門速度

什麼是快門速度?這定義很簡單,快門速度主要以秒為量度單位,在我們大部分的攝影作品中,是影響曝光值的另一個重要關鍵,這是DSLR一個基本卻又重要的原理。快門速度為等比例序列:例如:1/10秒、1/100秒、1/125秒、1/250秒‥等等,其真正表達的是「快門開啟的時間長度」,在平常生活中最常拍攝的寵物、小孩,由於他們會不定時跑跑跳跳,至少要把快門速度調到1/250秒上下或者依照當時情況再調更快,都能夠應付瞬間動作。

如圖下,僅調整快門得出不同參數的曝光,決定快門數會依進光量不同將光圈隨著改變,同時明顯發現流動感會不一樣。

P4630257

▲光圈F22 ,快門1/10秒,ISO 200,拍攝車輛移動,為了要將車輛固定住 ,快門速度必需要夠快,設定為1/10秒明顯不夠快。

P4630258

▲光圈F7.1 ,快門1/400秒,ISO 200,這張設定為1/400秒就是較正常將車輛固定住,會依照物體移動快門來決定快門數。

剛上述所有講的,若想拍清晰能固定的移動畫面,就是要高速快門。先前的了解當然也會大概知道慢速快門的解釋也能理解,慢速快門是拍攝煙火、星軌、風景題材時很常用的技巧,如果要長時間曝光就必須設定慢速快門,主要能讓影像進較多光線,使整體拍出如夢似幻的照片,這也是捕捉時間流動感的方法,將畫面中時間移動的人事物都記錄下來,這種效果不需要後製修圖,使用慢速快門也是可以拍出這樣的效果,至於要多慢還是要依照你想拍出什麼風格及現場光源環境而定。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