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任我掌控 大疆 DJI Mavic Air 空拍機 – 智能模式更趣味 旅行必備


空拍機
這代名詞大家就會聯想到大疆創新 DJI,於2018年1月底發布全新機種「Mavic Air」 ,官方宣稱將飛行性能與易用的操控體驗、和精巧設計融為一體,從機身設計上傳承 Mavic Pro 摺疊方式,更具備加強影像系統、智能模式、先進技術及飛行安全性上全面升級,小編入手 Mavic Air 也有一段時間終於能分享我的操作經驗,我會針對全新功能來為大家介紹。

現階段空拍機定位

DJI旗下分為Spark、Mavic Air、Mavic Pro、Phantom 4 Pro及 Inspire 2等。

Spark:於剛接觸空拍機且操作容易上手的機種,體積攜帶性高。

Mavic Pro:在操控範圍(7km)、可拍攝RAW檔照片和飛行時間約27分鐘,有在玩攝影想攜帶空拍機都有是不錯選擇。

Phantom 4:市面上有分 Pro 與 Advanced這兩個版本,Pro 強調五項感知系統;Advanced僅有前方感知系統,兩台皆可飛行30分鐘,並搭載一吋感光元件讓影像細節更好,其中在拍攝M模式下可獨立調整光圈、快門及感光度。

Inspire 2:屬於影視工作者之用途,主要鏡頭可以更換X5S及X7雲台及性能再度加強,現在極速可以達到 94 km/h,因為可以更換鏡頭更拍出特寫細緻的畫面。

Mavic Air 摺疊方便性


如果常出去外面旅行的你或許會考慮攜帶空拍機,像是 Mavic Air 的體積摺疊起來跟小編的iPhone Plus,非常方便於攜帶。 目前來說買全能套裝版的是不錯選擇,內附一個時尚側背包就可以把該用的配件放在包內,要不然其實很難發現裡面是裝空拍機。

套裝版或單機版都將Mavic Air放在硬殼包內,而小編發現原來側背包是可以放主體的,很多人以為要分開裝才有辦法帶出門。

Mavic Air 下方就是放置充電器、電池管家、充電線及三顆電池,含空拍機的話就等於可以四顆。

Mavic Air具備Spark輕巧攜帶,硬體也有感升級,當他折疊起來的時候,就跟我們手機的大小幾乎相同,飛行續航時間約21分鐘,整體操作上也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喔。

三向環境感知系統


Mavic Air採用三向避障加上螺旋槳保護的方式,當我們飛行過程要減少危險的問題,例如空拍機的飛行操作、螺旋槳保護罩和避障系統等,從外觀上使用了前後避障和下方視覺定位的方式,內容物有附上防螺旋槳保護罩以防止主體碰撞。

主體內建8GB容量


DJI推出Mavic Air 特別首款配置8GB儲存空間,也支援插入Mirco SD可擴充到128GB,這樣貼心配置如果忘了帶記憶卡也可以拍攝一些照片及影片帶回來,使用者也可透過機身 USB 3.0 Type-C 孔,更能快速匯出照片及影片。

摺疊遙控器


遙控器來說它延續 DJI Spark 和Mavic Pro摺疊設計外觀,原先搖桿是固定在遙控器上,讓我們收納時怕會影響搖桿敏感度不佳,所以Mavic Air 將遙控器變成可拆卸出來並放置於遙控器內,更進一步縮小整體佔用空間。

可拆式搖桿位於夾手機內部。

APAS 高級輔助飛行系統


此功能是空拍機會主動繞開前後障礙物,來達到全方位的保護。當使用者打開APAS開關後,Mavic Air 會主動對前後行方向上的障礙物進行繞行。所以當行路徑上有障礙物時,用戶只需繼續向對應方向打桿飛行,APAS就會自主嘗試規劃繞行軌跡,幫助繞過前後障礙物,小編來實際拍攝示範畫面。

一鍵短片:小行星模式、彗星模式


這個新功能在Mavic Air「一鍵短片」 智能模式下,特別新增兩種全新功能就是「彗星模式」、「小行星模式」,以下小編有特別實測這兩種模式可以看看影片呈現出來的效果如何。

小行星模式

小編看到 DJI Mavic Air 發表會中有提到一鍵短片拍攝功能新增的小行星模式,呈現出來的畫面非常特別,當你拍攝完後檔案內會有全景影片,接著會慢慢加速到起飛的點,這也是空拍機唯一首創功能。

操作上只需要點選一鍵短片中的「小行星模式」,這時畫面會有自動偵測人物,你點選該目標後,Mavic Air 會先向後飛及向上爬升並且自動開始錄影,上升距離約50公尺左右,在空中拍攝每個角落的照片會自動合成全景影片,完成拍攝後後就會自動飛回起飛位置,Mavic Air 記憶卡內出現一個10秒的影片檔案。(如下圖)

彗星模式

除了小行星模式外,還有另一種可以拍攝電影感覺也加入一鍵短片新功能,叫做「彗星模式」。此功能飛行方式以橢圓形環繞;同時在飛行過程會加入上升及下降的航線,這對手動操作來說是有相當難度;所以有想拍攝電影畫面般就可以使用彗星模式來完成。

慧拍


DJI的手勢控制相信大家不會很陌生,早期就在Spark機種就已經植入這功能作為一個賣點,而Mavic Air簡稱為「慧拍」。小編在使用慧拍發現比Spark靈敏很多也更好控制,讓使用者操作更人性化。

Mavic Air手勢控制要把主體放置在地上,透過手掌來偵測自動啟動螺旋槳起飛至1.2米高度。如圖上建議不要背光來開啟慧拍功能,因為模式啟用後會先偵測人臉來鎖定控制的方向,萬一背光情況下造成Mavic Air無法辨識喔

手勢控制還可以控制拉遠拉近,以及自拍跟錄影方式,像是自拍只要對著鏡頭比出「勝利V」就會倒數3秒拍照,而錄影需要將雙手舉起「正方形」樣子就會開始錄製,如果要結束拍攝再比一次即可。

使用心得

小編使用DJI空拍機也有段時間了,當時得知Mavic Air一上市就直接入手,原先自己有Inspire 2和Phantom 4 Pro兩台機身不小,所以才考慮換較小的Mavic Air。這次主打手勢控制更精準之外,更新增兩個智能飛行模式「彗星」和「小行星」,融入APAS輔助避障在飛行過程也提升安全性,不過這僅有 Mavic Air才有。

官方宣稱飛行時間雖然21分鐘,但我們在飛戶外都會保守時間約15分鐘左右,有時風的影響是不可預測,如果你是住在市區建議目視範圍飛行即可,由於市區訊號干擾較多,不彷遠離危險地方也會飛的比較安全;Mavic Air 內建8GB容量非常貼心,有時小編忘了記憶卡也還好不會錯失過影像紀錄,接著遙控器設計或許先前Mavic Pro、Spark皆為相似,而Mavic Air的搖桿是可拆式設計,為了避免收納後怕會壓到進而影響敏感度吧。

DJI系列相關評測

▶ 申請空拍區域經驗分享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