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GoPro Karma 空拍機 實測|簡易操作為新手而設

GoPro Karma 電池鎖扣經過重新設計終於2017年5月正式台灣發售,Karma 空拍機套裝配備包括穩定器、遙控器、電池、充電器及一個方便收納的背包,這樣的設計攜帶非常容易,本身附加背包當你在戶外遊玩是不會影響活動。小編當時聽執行長伍德曼 (Nick Woodman)表示,讓每個人可以輕鬆上手空拍體驗。而且 GoPro Karma 前置相機可獨立安裝 Hero 5、 HERO4 Black 或 HERO4 Silver等相機,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從空拍機上取下來安裝 Karma Grip 穩定器及運動相機,先欣賞 GoPro Karma 實際拍攝影片吧!

GoPro Karma 實際飛行

這次獲得GoPro台灣代理商提供 Karma測試機能搶先體驗,小編利用這幾天時間稍微實際了解空拍機的功能,透過這些飛行心得讓有興趣的用戶可以來參考,以下小編會將把我的使用情況及操作來分享。

GoPro Karma 空拍機開箱文

開箱》運動相機霸主! GoPro Karma 空拍機 全新上陣 |Grip、Hero、Karma 陸海空套組

Karma 高空實拍

G0201964▲GoPro HERO 5 拍攝

G0111854▲GoPro HERO 5 拍攝

G0131897
▲GoPro HERO 5 拍攝

使用 GoPro Karma 需注意的事

充電方式:

小編第一步驟就是在 Karma 套裝裡面附有充電器及一顆電池,充電器會有兩條充電專用頭,分別給遙控器與電池,其中遙控器充電孔與 Hero 5是可以共用的。原廠所附的充電器小編充遙控器Grip穩定器時間約2小時左右,電池一顆平均大約1小時。注意的是當你飛行完畢後溫度會愈高,當電池拔掉需先暫時冷卻,在高溫情況下因保護電池關係是無法充電的。(約放置10-15分鐘在插入)

開關機方式:

Karma 空拍機只需要長按2-3秒就會啟動,反之關機也是同樣步驟;Karma遙控器長按2-3秒啟動,但關機的話螢幕會倒數3、2、1按到確定關閉為止,螢幕設計為觸碰式圖傳解析度720p畫質。


▲Karma 遙控器功能配置圖。

調整整體相機的模式和設置,在飛行期間添加 HiLight 標記及更多功能。

※標記是可以將想要的畫面標記起來,以便觀看或後製可以更快知道該要哪個片段。

Karma 稳定器:

三軸穩定器地方是可以拆卸到 Karma Grip 手把上,當你在旅行途中可以很快速切換不同需求。裝Karma Grip需要固定環,可以在GoPro機身底座上使用。

Karma 套裝內附 Hero 5專用固定束帶,自己本身有Hero 4系列可以另外購買。 起飛前確保相機都有裝上,因為沒有安裝相機是不能飛Karma 空拍機,需安裝相機後才能讓穩定器取得平衡。如果妳都充好電及安裝好相機雲台就可以馬上開機,以下小編來告訴大家飛行前操作注意事項。

飛行前操作注意事項

GoPro Karma – 螢幕介面

如上圖為 Karma 遙控器螢幕顯示畫面,小編在飛行實測常用到拍照/錄影飛行設置飛行模式,會稍微細微講解一下。其他像是飛行時間、距離、高度跟時速都在上方很明確可以看到。

GPS不可用情況下是不能起飛,需到戶外空曠地方無遮蔽下接收GPS。

飛行設置

小編依序解釋設置功能的用意,請如下。音量為遙控器指示聲;亮度為螢幕亮度;運動模式開啟後空拍機對操縱桿控制反應更加靈敏(35英里/小時),關閉後飛行會更加穩定(20英里/小時),原廠預設值為關閉;飛行限制首先須了解當地法規,在設置可以分別為高度和距離設置最小和最大值,飛行高度的最大限制為3,200米(10,500英尺)。水平距離的最大限制為3,000米(9,840英尺)。

攝像機旋轉為控制雲台仰幅角度速度也可以依照自己習慣改變左右控制方向,例如說往左鏡頭往下或者往右鏡頭往下。Passenger應用可與副駕駛連接的同時還能全面控制攝像機。前燈為開關前方綠燈顯示,校準為空拍機設定最為重要的設定之一,小編會詳細解說。

Passenger應用需先開啟,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可先下載 Passenger APP ,透過行動裝置可以控制 開始/停止錄製,拍攝照片,調整攝像機配置傾斜角。

下載點:iOS 、 Android

 校準 Karma 空拍機 & 遙控器

校準這功能是空拍機能降低外來干擾影響飛行,小編列出幾個地方盡量去避開以免校準失敗,如室內、大塊金屬,停車場,帶有地下鋼筋的建築區域等。校準完顯示失敗表示環境有受到干擾,請轉移至其他地點再進行校準。

羅盤校準

點選請羅盤並按下右下角開始按照以下步驟校準上羅盤校準或加速計校準

羅盤校準第一步驟就是空拍機以水平方式旋轉,圈圈會出現藍色燈確實這方向有做好;第二步驟相機朝上方式進行旋轉。在環境干擾較少通常都會成功,萬一失敗就是附近有干擾要避開或需換個位置。

加速計校準

加速計校準這部分可說是透過重力加速度來校正陀螺儀,只需要完成三項動作即可完成校準,也算是蠻快的校準功能。

第一步先讓Karma 空拍機能與地面保持平行,只要藍色線條跑滿,即可到第二步繼續進行。

第二步如上圖來小編示範,先讓攝影鏡頭朝上確保整個垂直進行校準,萬一角度偏掉需要重新校準一次。

第三步讓機身翻過來機頂向自己底座朝外,機身以水平方式進行校準,即可完成。

點選操作桿校準,並按照螢幕上的提示進行操作即可。

點選旋轉輪校準,並按照螢幕上的提示進行操作即可。

穩定器校準非常簡單,只要按一下會自行校準完成。

拍照錄影

拍照介面除選擇模式之外,可以選擇視角角度及WDR開關,如WDR像是HDR功能,如在大逆光的環境下進行合成,能讓畫質保持亮度、暗部的細節留住。

視野選擇小編建議用線性模式,讓畫面不會有魚眼效果且對於錄製影片觀看也會很舒適。

錄影模式介面,拍攝方式小編建議選擇「視頻+照片」這選項,當你在錄製過程都會依設定好的拍攝間隔去做拍照,好處是錄影過程不會被中斷也可以拍攝照片。錄影規格也可以錄製4K影片,則儲存媒體須支援Micro SDXC規格記憶卡。

Karma 韌體更新

需要將Karma 遙控器與Wi-Fi連線進行更新,螢幕有顯示可用軟件更新只要連線後就會在後台自動下載,只有相機需要透過 Capture APP來進行更新,最重要的遙控器至少需要12%電力才可以下載並完成更新流程。

Karma 返航功能

Karma 空拍機返航會跑出圖上方兩個選擇,第一個回到起飛點,第二回到你目前的位置。原廠預設返航高度是30公尺(100英尺),高度設定是可以做更改,當啟動返航會上升所設定高度轉向起飛點位置,當到達設定高度在按下降落,這時空拍機保持高度回到起飛點。

返航過程因為無法避開障礙物,需要自行操作桿來避開。萬一空拍機與遙控器失去連線,空拍機會園地懸停10秒試著連線,假設連線失敗會返回起飛點。如果空拍機失去GPS並與遙控器斷連,會原地懸停10秒鐘直接原地降落。

※注意:按住按鈕3秒鐘,航拍機將就會降落。

Karma 飛行模式 – 示範

使用飛行模式必須在有GPS情況下才可以運作,如果在GPS失去訊號將會自動取消該模式。

無人機自拍

在無人機自拍模式下,會從你的位置出發(遙控器),按下播放件後勻速地向上飛行,還可以控制旋轉輪來調整攝像機的傾斜角度。另外,當飛行到該有距離還會返回起飛點。

航線飛行模式

航線飛行模式,空拍機能在AB兩點之間自動飛行。最先飛至第一點並標記,然後飛到第二點進行標記,在飛行當作可以調整速度及垂直位置,此模式是連續性在AB兩點飛行,除非要自行取消才會停止。

顯示模式

當下先預設你最終的拍攝畫面先設定好,可從一點飛至另一個點。分別在起始點設置相機仰角往下拍,相機將在前進過程中逐步拍攝地平線位置。小編建議此模式飛行中嚴禁操縱桿,能確保順利飛行。

環繞飛行模式

找尋一個中心點設置,接著往外拉半徑至少5公尺外也可以進行環景拍攝,可向任意調整高度、速度及增加或減少圓弧半徑。

注意 Karma 電池電量

基本上與市面空拍機有個共通點,如果在飛行過程中電池電量變低,都會自動返回起飛位置。當啟動自動返航是可以取消在繼續飛行,這點不建議,萬一電量過低遙控器會傳達訊息給Karma開始下降。 建議剩下3-4分鐘就要返航回起飛點下降來更換電池。

Karma操作使用心得

Karma 空拍機是一台讓每個人操作都很容易上手的機器,GoPro所推出套裝除了Karma空拍機還包含 Karma Grip 穩定器及 Hero 5運動相機都能裝在同一個背包內方便攜帶,小編稱為Karma陸海空套組,依照配件不管上山下海都可以盡情使用。

G0111878

整個內部設定並不會太多複雜反而簡單易懂,常用到就只有校準及飛行模式較多,唯一缺點就是單一顆電池真的會不夠用,可以多買個兩顆預備。安裝Hero 5建議充飽電,因為安裝在固定座是會與Karma電池共同使用,這樣是會影響飛行時間。希望以上針對Karma空拍機可以讓大家快速了解,有任何問題也能提出來與小編交流討論。

延續閱讀

評測》GoPro穩定器 Karma Grip 開箱文

評測》極限運動 GoPro HERO 5 Black 開箱文|裸機防水、語音控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