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挑戰規格極限 SONY RX0 輕巧相機 添增生活更多樂趣

SONY 前陣子在IFA發表一台輕巧防水相機 「DSC-RX0」,近期相機市場SONY還算不錯,另外做些不一樣類型機種,為RX系列產品線變得更強大,看到RX0有著堅固且小巧的機身規格整個挑戰極限,可以應付任何拍攝條件的設計推進一大步,RX0 擁有 1 吋 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並搭 Zeiss 蔡司 T* 鍍膜鏡頭,觀看這樣規格就很像 SONY RX100 系列成為小型相機,小編這幾天會分享一下測試心得給大家。

RX0 重點規格

● 1 吋 Exmor RS CMOS 堆疊式感光元件

● 1530萬畫素 / 1.5吋LCD螢幕

● F4 光圈 / 卡爾蔡司 T* 鏡頭

● 防水、防震、抗壓

● 16fps 連拍

●可錄製960fps超級慢動作影片

SONY RX0 外觀介紹

前陣子小編拿到 SONY RX0 第一眼光看外型真的很驚人,超硬鋁合金機身和超精巧尺寸,我就拿掛繩直接綁愛RX身上,彷彿就像小吊飾一般,很有感的是如果出國旅行除了揹著單眼相機或其他設備都是很有份量,對RX0操作便利性的絕佳優勢且具備有著高畫質,讓您走到哪拍到哪,有更多靈感所需的拍攝自由度。

RX0採用RX100第五代一吋堆疊式的感光元件,及DRAM晶片則帶來超快讀取速度,還提供實拍性能,例如16連拍及超級慢動作等。BIONZ X 影樣處理器幫助靜態或動態影像細節更有真實感及更低雜訊,鏡頭設計相信RX系列的朋友也非常熟悉,ZEISS Tessar T* 24mm F4.0 廣角鏡頭結構把影像高解析度有效提升,也可以加強錄影的對比度與銳利度。  T* 代表鏡頭鍍膜代稱,可抑制鬼影和耀光產生。

▲測試上小編都會先用保護貼黏著,並不是跟圖片長那樣喔。螢幕配置1.5 吋的TFT ,解析度僅有23萬畫素,左側從micro UBSmicro DHMI、micro SD孔及 3.5mm麥克風孔等,無論以什麼方式拍攝,這款相機都能滿足您對靈活度的需求

▲使用蔡司鏡頭的認證。

▲右邊蓋子打開為 RX0 放置電池地方,採用全新電池NP-BJ1。

▲機底有 1/4 螺孔可固定。

▲機頂上只有兩個操作鈕,主要為開關機、錄影鍵及拍照鍵。

▲支援行動電源充電

RX0 連拍16fps

由於採用堆疊式感光元件提升讀取速度,讓連拍張數可達到16fps的連續拍攝,如果在速度先決模式之下,對焦和曝光設訂會維持第一張的參數。

RX0 防手震實測

防手震測試小編也拿了手邊 Action Cam X3000RX0 來做個小小測試,這次RX0以為會加入X3000原有的光學防手震技術,讓拍攝手持可以更加的穩定,得知RX0僅有電子防手震稍微比X3000遜色了一點,假設本身對於運動方面做紀錄的使用者,小編會建議可以選擇X3000或AS300等運動相機,可讓您更輕易地在旅行中、騎乘腳踏車,或進行其他活動時,拍出美麗、清晰又穩定的影像;相反之,RX0 並不適合來作為運動相機,反而算是極限微型相機,所以從產品設計及定位來說還是有些區隔在。

▲ 防手震比較測試

錄影畫質 1080p

錄影選擇僅只有1920 x 1080 影像規格並沒有支援4K錄影,如果要錄製4K(3840 x 2160)影片需透過第三方錄製設備,而且要未壓縮影像來監看畫面;影像設定檔改變顯色效果或調整基本參數有S-log2,是SONY專門有Gamma設定對於後製拉動態範圍或細節處理有更多彈性空間。


▲白天錄影實拍

▲S-LOG 2 實拍

▲夜間錄影 實拍

PF 對焦模式

使用RX0來錄影的時候會發現到除了MF模式外,還有新的PF模式也會在錄影模式選擇的對焦方式,它可分為兩種對焦距離為「50cm-100cm」,另一種為對焦距離為「100cm-無限遠」,請看以下實際畫面的差異。

左圖:對焦範圍就是100cm – 無限遠

右圖:對焦範圍就是50cm-100cm

小編在錄影時後可以隨時啟動NEAR模式來改變對焦範圍,讓影像添增不同拍攝視角,值得注意是有要拍較近的距離,如右圖有跑出NEAR圖示就代表有開啟(50cm-100cm),不然一般開啟錄影都預測都為100cm-無限遠,小編在拍攝上會比較介意的是用預測的對焦範圍我就會無法拉近範圍來拍,就要隨時開啟NEAR模式保證在範圍內是清晰的影像。

HFR 慢動作動態影像

HFR模式先前在 RX100 IV 首次推出也延續用在RX0身上,這也是因為感光元件都是用堆疊式的方式,加入了DRAM 記憶體,使感光元件擁有自己的暫存區,進而達到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資料的性能,這項HFR模式能呈現人類肉眼無法看見的一瞬間,有240fps、480fps及960fps可以選擇不同速度效果(x4慢動作到x40慢動作)。


▲240fps 影片

▲960fps 影片

Wi-Fi 無線傳輸

為了方便性也有Wi-Fi無線傳輸功能,因為螢幕太小小編建議選擇「在智慧型手機上選取」來看眼睛不會比較吃力,如此一來就可即時的將照片,上傳到臉書中與好友分享相當的方便;透過行動裝置可以一次控制五台RX0喔。

使用心得

RX0作為輕巧相機可以說不怕水也很耐撞,很難想像在輕巧機身塞入一吋感光元件,小編也特別買了掛繩裝在RX0身上整個可以當作裝飾用。因為這次沒有進行下水測試反而拍攝靜態照片比較多、連拍及錄影部分,對於生活拍攝不太會對錄影有要求是可以列為考慮購買名單內,有些拍攝可以加減玩玩超級慢動作也是相當有趣,可以看到肉眼對影像的一瞬間的動作,在生活中可以添增一些樂趣在,Wi-Fi傳輸連線一直以來是相機必備的功能,可出遊時拍攝的影像可以隨時傳到行動裝置上,透過網路在社群平台與朋友分享玩樂的喜悅。

實拍照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